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致终将逝去的2016
[发布日期: 2016-12-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村上春树说:“世上所有的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求某个宝贵的东西,但能找到的人不多。即使幸运地找到了,那东西也大多受到致命的损伤。但是,我们必须继续寻求。因为不这么做,活着的意义就不复存在。”

   又到一年新桃换旧符时,2016的最后时刻,反思这一年活着的意义是一件很奢侈的事。这一年,经历的那些事,遇见的那些人……无论怎样,这是生命中无法复制的一段历程。

   曾看到网上有一些遗憾清单:"2016最遗憾的就是没再谈一场恋爱"、"没有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跟土豪做成朋友"、"没能在家陪孩子"……有泪点也有笑点,含泪的笑罢了,点点滴滴都是遗憾,看来悲剧比喜剧更有震撼力!

   王朔在博客里说:“时间确实过得很快,昨天我还是懵懂少年,今天已是耄耋大叔了。看着一个个鲜活的姑娘口口声声叫我大叔,我很忧伤,敢问世上有几人能体会一颗沧桑面目下隐藏的纯情少男之心破碎时的痛呢?世界上最悲催的事莫过于你在年轻时没有找到真爱,在你找到真爱时已不再年轻……”

   看来,“痞子作家”也会借调侃抒发心中的真实感受。也是,错过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初爱,你还可以再寻芳草,但那种初次萌动、难以释怀的心情,却是永世难追了;走错了一段路,你还可以重新选择正确之路,安慰自己曰:浪子回头金不换,但心灵的污渍却可能让你背负一世难消的阴影。这就是人生,人生有诸多的选择,唯时间的洪流在无声中弥散,除了往前走,往死亡奔去,你别无选择!就像电影里阿甘所言:我知道我不够聪明,但我知道爱在什么地方,向前奔跑……

   记得《与神对话》里有一句话说:“如果不能成为礼物,请不要进入别人的生命。”换句话说,那些已经走进我们生命中的人,其实就是我们的礼物。只是不知你是否曾加以善待呢?人的一生追寻的宝贵东西,不外乎亲情、友情、爱情、事业、金钱以及健康等等!而诸多方面融合在一起的人生很难圆满,选择的不同也会导致太多的遗憾,如同我们常常忆起那些笑颜已不再,惜起时光如流水潺潺而去,我们的青春,曲终人散,我爱永失……

   人性中最脆弱也最坚不可摧的一部分,永远和爱有关,和自己的心有关。所以,最宝贵的可能是在万籁俱静的平安夜有人为你真情清唱Silent Night;抑或夜半读书,与你分享,盼你照做;或者是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千万次嘱咐要多穿些衣服,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你觉得烦,却也觉得温暖,缺钱的时候,就会边教训说赚钱来之不易,边塞钱给你;亦或者不见面的时候会惦记着,见面的时候却又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总能轻易的把你的心揪住,让你无法忘怀,但你仍然甘之如饴,因为你爱她,她是你最甜蜜的负担……

   一年年的回首中,所有的情总有失去,也有得到;在遗憾中患得患失,又结成了人生的另一件憾事。过去的无论幸福也好,沧桑也罢,你都无法重复,因为毕竟它都过去了,它只属于那过去一年的种种故事,一片回忆。明天尚未来到,过去杳逝无踪。唯有今天,才真正属于自己,无数个属于自己的今天,终将成为未来回首时的过去。

   凝视逝去的2016,感动与失落并存;寄望到来的2017,憧憬与希望共在。但愿江南的冬天,还有很多的梦想的天空未被蒙上阴霾,但愿2016最后的日子,还有很多的希望的田野可以被人播种采摘。就让我们陪着相亲相爱的人儿一起跨越新年,走过一生一世!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佛堂镇到小黄山 我的2016和2017
下一篇 观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