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每日的太阳因你而升起
[发布日期: 2016-11-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冬日早晨,有诗人吟诵曰:

能够醒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我看见了每个不一样的早晨

那些满嘴太阳底下无新鲜事的人

他们无法听懂今天的鸟鸣

和昨天的鸟鸣

说的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情

今天的雨和昨天的雨

口味绝对的咸淡不一,耍的

也不是一样的小脾气


我出门上班的时候

每天遛狗人所遛的狗

昨天对我怒目而视

今天就对着我摇尾点头


我爱每一个早晨

过去了一个

就真的过去了

   其实诗人想表达关键的现在。诗人说,本来还想接着写一段的:以我现在的年龄/能够记住的只有此一秒的事情,上一秒,已遁入云霄……显然,诗人代表的是我们凡人的顿悟。

   我喜欢续写的这一段诗句,醒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我爱每一个全新的早晨,是因为心中充满对生命的尊重!

   这几天,朋友圈被女飞行员余旭牺牲的壮烈之事刷屏。悲剧被证实那一刻,许多人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那么年轻那么漂亮那么非比寻常的优秀,让人扼腕!记者此前采访歼击机女飞行员时,姑娘们曾说: “我们信仰就是在天上,如果下了飞机我们就是普通人,只有在飞机上才能体现你的价值。希望这个价值能够体现更好,让我们飞得更远。”记者悲叹道:其实和一个24岁的漂亮女孩讨论生死,让我觉得很残酷。余旭曾这样说:“我觉得做飞行员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在从事飞行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都没有后悔过。有时候也会去羡慕身边同龄人,但那只是瞬间的一种感觉。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的职业不一样,可能我们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觉得青春真的是无悔的,对于选择飞行事业,我没有感到后悔。”我的心中充满了对这样美丽生命的尊重!

   选择,无悔,快乐……

   因此,对我们凡人来说,选择与快乐是一种责任!就如最近我读到的《遥远的救世主》,主旨是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天国,也许,在不知什么时候就被种在心里。成长,只是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引导你向你自己的天国靠近。每个人心里是什么样的天国?怎样的成长过程?谁也说不清,所以,只有到死,才能完整交代过去和未来。无所谓天道或神,你找寻的天道要么就一直存在你身边,要么只有自己天人合一地去体验。

   我们在儿时都会对未来的岁月充满憧憬,觉得是至纯至善中的美丽简单。在岁月的流淌中,会突然发现生活并不是自己想像的那般简单和纯粹。很多时候会很无奈,可能会做一些自己并不想去做的事情,会说一些自己并不想说的话。岁月流逝,当我们懂得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或许岁月的齿轮已经把我们带得很远,已经回不到那最初的人生轨迹了。不知道这是对经历生活后的一种肯定还是对最初生活的一种怀念。在经历了很多之后,才明白岁月好似蜿蜒曲折的一条海岸线,朦朦胧胧让人见不到边,但是永远让人对它充满无限的遐想。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若想让你的生命被尊重,那么,就像诗人一样吟诵:能够醒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每日的太阳因你而升起!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南京盟员与《我们的长征在路上》
下一篇 禾木,现实中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