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不是怀旧,我是要记得
[发布日期: 2016-08-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自古,怀旧便是文人墨客抒情感怀的主题。汉有班固《西都赋》“愿宾摅怀旧之蓄念,发思古之幽情”;唐有元稹《赠吴渠州从姨兄士则》“泪因生别兼怀旧,回首江山欲万行”;也有杜甫《奉赠萧二十使君》“结欢随过隙,怀旧益沾巾”;元有刘壎《隐居通议?礼乐》“余亦六十有六矣,老冉冉至,怀旧凄然” ……

   如果说曾经的怀旧是思乡念故的代名词,那如今的怀旧便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有专家在怀旧心理研究综述中说,怀旧不仅仅是一种情结,对逝去时光的缅怀,它也成为一种哲学,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态度。究其原因,也许怀旧正像一支镇痛剂,在纷繁多变的年代抚慰喜新厌旧的本性带给人们的煎熬。

   一早,玉美人照例在朋友圈里发布着天气预报:末伏来了,但高温依旧,清凉滞后。中伏已接近尾声,明天起我们就要迎来三伏天的最后一伏“末伏”了,但本周前期的南京仍将由副高控制,以多云高温天为主,今天晴到多云,最高气温仍达36℃;到了周后期,气温才有慢慢下降的趋势……多少个这样周而复始春夏秋冬的日子啊!

   然后,读到王诗人的一首怀旧诗:

别了,西堤国际


一生我都在寻找堤岸

无论它是在东,还是在西

在秦淮河西大片的领域

我寻到了你


你的美带有学术的气息

五年多的日日夜夜

我从十一楼的窗户遥望

打捞人间丢失的诗句


这里的青草不用丈量

就能清楚我的步幅

这里的花朵

已和我的眼睛如胶似漆


这里的树木还未等我靠近

就闻到了我迂腐的气味

这里的石头

常常温习着我身体的余温


这里的池水

对我瘦长的影子怀念不已

这里的月色因我的存在

而不再孤独


别了,西堤国际

生活总有难言之隐

我在这里短暂的居住

恰似我的一生在这人间的暂寄

——王正平

   通篇的怀旧与人生感悟,令人唏嘘。如左手年华,右手倒影,沙漏时光流淌出来的诗句,像江南细雨清凉中参杂着丝丝感伤,亦有佛家的怡然超脱。

   想起几年前,与友人在诗人居住的西堤国际里漫步,踩着季节里的落叶,迎着明媚的阳光,畅谈许多事情……听着鸟鸣,听着音乐,品尝着美味,尽情地享受宁静、惬意的美妙时光,日子就像醇香的酒,让人心旷神怡。

   忆着那时诗人家温馨的客厅,以为这就是永远,像一幅色彩分明的油画,让人陶醉怡然,生活多么美好,有种摇曳多姿的感觉,就像漫天飞舞的蒲公英,轻盈,绚烂;亦像一首老歌,浅浅吟唱……

   然而,人生如同江河,只不过是一段流程,你我都是匆匆过客。因而诗人大彻大悟道:我在这里短暂的居住/恰似我的一生在这人间的暂寄……

   也许,如德国艺术家安塞姆?弗那样,很平静地说:我不是怀旧,我是要记得……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我和陈忠实的一面之缘
下一篇 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