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分享美丽二月兰——赞南理工
[发布日期: 2016-04-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春天到来,春意萌动,处处散放着勃勃生机。梅花、海棠、樱花、桃花、二月兰……一拨接一拨相继开放。早就听说南理工的二月兰在南京规模最大最漂亮,却一直没能前往,今年终于如愿以偿了。

   周末,小车直奔孝陵卫。南理工在道路的右侧,赏花从二号门进入最近。车在门前排队依次有序地进入校园,然后笔直向南。经过一个小小的转盘,那钦慕已久的二月兰便突然出现在了眼前,大片的水杉林下,简直是紫色的海洋啊!突如其来的满目灿然,曼妙无比的视觉冲击让人惊叹。以往在听多了赞美之后,身临其境时会感到失望:“不过如此”!而这一次却是大呼:“来迟了”!因为比想象中的要漂亮多少倍,真的是想象不出来的美啊!

    我们在镌刻着“和平园”山石的小路进入那片紫色的花海, 纵横交错的小路将人们引向花海的深处,花海里长着密密的水杉林,它们相依相存亲密无间。人们在花海密林里摆出各种姿势拍照,选择不同的角度录影,无论是远景还是近景都是一个字:美!

 据说,每年春天南理工都会举办二月兰文化节,今年的主题是“紫金兰杉春正好”。期间花海中还有大学师生们的原创诗句制作成的精美展示牌,将自然美景与人文底蕴融为一体。来到这里,真是内心视觉感官都如同享受盛宴般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南京理工大学是隶属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重点大学。校园里的二月兰如今在南京已经几乎家喻户晓,每到花期,南理工敞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前往赏花。小车径直进入校园,停车管理收费一元。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管理问题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被提了出来,现代社会资源共享的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科技、文献、信息、网络到学校、社区等等各种资源配置走上共享之路,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

   资源共享惠民利民。单单学校敞开大门这一项,就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特别是大学,它是知识的殿堂,是远离浮华与喧嚣的一块净地,过去一直是闲人免入的地方。无论哪所大学,校园都是美丽的,不仅仅是山光水色绿草茵茵,更是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比起一般的公园在气质上就要更胜一筹,现在纷纷敞开大门,让普通百姓感受那高雅的人文和谐氛围,欣赏那美丽的校园风光,是多么美好事情。

   虽然资源共享的理念已经逐步深入人心,但是并不是每个学校都能够做到的。就在我们小区对面的一所学校,附近的老百姓晚上想进去散个步,必须每月交钱办证,凭证入内,多年来一直如此。相比之下,必须要给南理工点一个大大的赞!

扬子石化  岳益春

上一篇 一个典故的两种说法
下一篇 给15岁樊樊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