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寒冷中的温暖
[发布日期: 2016-01-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大寒已过腊来时,万物那逃出入机。”今晨,最强寒潮袭大半中国,多地开启“速冻”模式,长江以南大雪纷飞,“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数九寒天,赛过唐代诗僧寒山所写的《杳杳寒山道》中的寒冷:“杳杳寒山道,落落冷涧滨。啾啾常有鸟,寂寂更无人。渐渐风吹面,纷纷雪积身。朝朝不见日,岁岁不知春。”

   一早戴着耳机行在路上,天色昏沉,人烟稀少,残星点点,耳边回响着一首多年前就很喜欢的《Because I Love You》,希金斯柔情的摇滚令人温暖而迷醉,流金岁月,老歌依旧,任时光百转千回依然打动人心!

   记得一位北方作家曾说过:在北方,一年的开始和结束都是在寒冷时刻,让人觉得新年是打着响亮的喷嚏登场的,又是带着受了风寒的咳嗽声离去的,但在这喷嚏和咳嗽声之间,还是夹杂着春风温柔的吟唱,夹杂着夏雨滋润万物的淅沥之音和秋日田野上农人们收获的笑声。沾染了这样气韵的北方人的日子,定然是有阴霾也有阳光,有辛酸也有快乐。

   不由想起几年前,因着老父亲住院结识了一位三甲医院的纯朴好医生,因名字中有一“桃”字,护士们都喜欢喊之“桃子”。桃子医生经常对老父亲嘘寒问暖,且拒收红包……今晨,漫天飘雪中脑海里突然清晰浮现桃子医生当年悉心帮老父亲换药的情景,细心专业的动作、温柔温暖的叮嘱,父亲的伤口渐渐愈合,脸上绽放出孩童般纯净而温暖的笑容……

   现在想来,所有的寒冷与悲伤中,总会留下一丝温暖的线索,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这一瞬间,终于发现,那曾深爱过的人,美好的过去,早在告别的那天,已消失在这个世界。心中的爱和思念,都只是属于自己曾经拥有过的纪念与回忆,清晰而温暖!唯有,带着一丝仅存的温暖一路前行……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应是良辰美景
下一篇 月亮下的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