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月亮下的昙花
[发布日期: 2016-01-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友人正值壮年,才华横溢,睿智聪颖,属于内心狂热,行动迟缓之人,一生命运多舛!冬日的早晨,触景慨叹:心灵很小,但有些事、有些人、有些情,我一直珍藏于心。有心装着,因而更加知道去珍惜。我深深知道,有些事、有些人、有些情,一旦错过了,或许要等明年今日,或许一生都不会重来。世间多少已散的宴席,是望不到深情而后会无期;多少擦肩的缘份,是得不到在乎而悄然离去。花谢花开,美景常在……

    闻此,无言以对。心中则联想起读过的一首诗《月亮下的昙花》:

白是一种物理的存在

也是一种生命的态度

更是一种魂魄

通过玉的裙边透露些消息出来


月亮在上。乳白

昙花在下。纯白

白与白,夺目了夜的黑


昙花没有寓意

就像黑与白没有寓意一样


它们自自然然的,都在:

该白的时候白

该黑的时候黑

该开的时候开

该败的时候败


包括惋惜,甚至忧伤

都是人类一厢情愿的事吧

——王正平

   也许诗人想要传递一种无言的心态——至为自然安详、随遇而安、静谧美好的心态,这种心态纯净无染,无欲无贪,坦然自得,乐观自信,无拘无束,不着形迹,心心相印,一切尽在不言中,此时无声胜有声!如同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佛曰:那只是昙花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没有什么美,可以低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我把他赐给每一个女子,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所以,人生啊,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所有的忧伤与感怀都是一厢情愿的!“我见识过繁花似锦,岂在乎百花凋零”!人的一生,我们终会看尽花开花落,最终人淡如菊,心素如简。世事终有定数,我们惟有优雅而从容度日,与山水共清欢!哪怕人生短暂,我仍想说,与你看遍世间繁华与苍凉,岂在乎百花凋零!

   想起历史上的一页,1936年何其芳将发表于《水星》上的一首《扇》诗扩写成散文《扇上的烟云》,分明一夜文君梦,只有青团扇子知!“诗便如扇上的烟云,是不可往寻,也是无从追踪。”有时,我们往往会在夜深人静、独坐灯下时,往寻在自己的生命中刻下印痕的记忆,可是,岁月悠悠,岁月如歌,时光变迁,彼此再无交集!那些往日情怀,思绪万千,亦如扇上的烟云,或是月亮下的昙花,止于唇齿,掩于岁月……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寒冷中的温暖
下一篇 2016年 红红火火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