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宛在水中央
[发布日期: 2015-12-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小时候读《诗经?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只觉唯美,并未深思。近日读诗人王正平的作品《水中央》,不由浮想联翩:

水中央不再是水了

而是一片小小的沙洲


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呢


在秋天

在月明星稀

白露为霜的时候


我想一个美人

辗转反侧的时候


水中央的水

慢慢的,从我的胸口

墁起了一座沙洲

   李安曾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断背山!”诗人则说:“每个人心里的水中央都有一座沙洲!”想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忘不了的人或是忘不了的地方抑或遥远的梦想,很美很美,宛在水中央,仿佛触手可及,却只有深夜的时候在梦中在没有人的时候才会想起,除了自己,谁都不知道,深深地埋在了自己的心里,宛如水中央的沙洲……

   耳边仿佛响起邓丽君的《在水一方》,曲调婉转悠扬、柔情似水。靡靡之音与词曲完美地结合,体现了流水般对爱的热切、坚持、等待、成全和煎熬的意境。

   在这终将逝去的2015的岁末,我亦想抒写宛在水中央的心中诗篇: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每一个万物枯寂的季节里,我都会沿着前湖边的步道信步而行。湖面依旧如镜,沙鸥已去,思念却已在心中慢慢升起,一圈一圈向外泛起涟漪。如何能够抵达心灵的彼岸,如何能够翻越尘世的千山万水,只为,能再一次遇见你。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春天里,我想和你一起走在开满各种小花的乡间小路上,闻闻那蚕豆花香的味道,还有那春风吹拂的温柔;夏天里,我愿意和你一起在星光熠熠的荷塘边散步,看看那如沙一般薄雾笼罩下的田田莲叶,还有那别样红的荷花;秋天里,我想和你一起走在金黄色银杏林里,感受树叶在风中摇曳,还有那漫山遍野秋的味道;冬天里,我想和你一起走在雪霁云开的北国冰城的大街上,一起听听那被鞋子踩得吱吱作响的声音,还有那被如水的月色融化的剔透冰雕。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如果有来生,我愿化身为一座石桥,忍受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风吹,五百年雨淋,守候在你往来的路上,只为你能从我生命里再一次经过。

   岁月有暖,彼岸花开!面朝大海,心中有爱!

   以此献给每一个心中有梦想,并为了梦想还在不断拼搏的人们!爱的内涵是博大的,懂爱的人的胸怀是宽广的,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在水一方的伊人,需要坚守与坚韧。就像罗曼. 罗兰说的那样: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2016年 红红火火第一天
下一篇 活动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