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金陵安庆一日还
[发布日期: 2015-12-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宁安高铁通车了,很高兴。以前乘高铁都是往东走,去苏锡常,去上海。现在可以乘高铁往西走,看看皖南的山水,看看陌生的皖南的中小城市。
    心动不如行动,一方面在网上查查去安庆的车次,看看安庆的城市地图(必要功课是要做的)。另一方面,买了在通车的第八天的去安庆的往返车票。
    在早晨9点乘动车离开了南京,十几分钟就到了马鞍山东站,高铁就是快,以前坐汽车到马鞍山要40分钟左右。很快,动车过了芜湖、铜陵、池州,然后过了一座漂亮的漆成海蓝色的铁路长江大桥,11点左右就到了安庆。一路我一直看着窗外的山水美景,皖南是丘陵地带,山很多,绿化也很好。
    到安庆出站,先拍了一张新的安庆火车站的照片。然后就上了一辆安庆的出租车。

安庆新火车站


    我就报了地名:“江边,振风塔。”就是我出发前做功课时了解到的。以前乘长江客轮去重庆、武汉时,路过安庆时,看到江边有一座塔,在网上查到这个塔叫振风塔。所以,一上车就直奔那里去。
    安庆出租车起步价只有五元钱,通过了我事先地图上查到的湖心路,一直向南就可到达长江边的振风塔。出租车没有绕路,没有宰外地的客人。一共十一元就到了安庆长江边的迎江寺的振风塔。
    迎江寺看样子最近重修过,很新,色彩亮丽,塔上最高一层有人走动,是可以爬上去的。

迎江寺和振风塔


    时间已经是12点了,找个地方用餐吧!在迎江寺的紧隔壁就有一家“迎江楼素菜馆”,在二楼看江景用素斋正是我希望的。所以,就在楼上吃了一顿素斋,说实话该菜馆的菜肴口味一般,但看江景绝对是一个好地方,因为就在长江边,一面用餐,一面看长江上往来的船只、江景。并拍了一张安庆长江段的照片。

安庆长江边


    吃完中饭后就到马路对边江堤上散步,迎着江风,在中午暖暖的阳光下走走是很舒服的一件事。在江堤上还看到远处的安庆公路长江大桥。

远眺安庆长江公路大桥


    安庆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曾经是安徽省的省会。到了安庆,我想也应该到城区转转。经打听,迎江寺旁边有个七路公共汽车起点站,它的行车路线是绕城大半圈,最终能到火车站。正合我的心意,于是就投币1元上了七路车,一路上经过了安庆市的老城区,看到了“赵朴初故居”等纪念建筑。对安徽的中小城市现状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下午三时左右回到了火车站,离四点乘车还有点时间,我想在南京经常看到小吃店卖“安庆”馄饨,我到了安庆应该尝尝安庆本地的馄饨。就进了一面食店,要了一份小馄饨。吃了以后感觉是,安庆的安庆馄饨还不如南京的安庆馄饨好吃。
    四点左右登上了回南京的动车,一路上我依旧是看窗外的景色。但车厢里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低着头看手机或平板电脑,有人从上车到下车一直保持这种状态,我很担心这些同胞的眼睛和颈椎将来是否会生病。现在动车上这种社会现象与以前乘车时已大不一样,以前车厢里聊天、说话、看窗外风景的人很多。
    天色暗了下来,很快又要回到南京了,窗外的景色也已看不清了。我想,最能体现本人此时愉快心情是套用唐朝诗人李白的七言绝句“早发白帝城”,我默默地念了出来:


    朝辞金陵高铁站,
    千里安庆一日还。
    山水美景看不够,
    动车已过万重山。

附:南京到安庆三百多公里,来回六百多公里,相当于一千多市里。


秦淮综合二支部   徐稼迟

上一篇 宛在水中央
下一篇 南京公祭,勿忘反法西斯斗士陶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