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入盟小故事(李成群)
[发布日期: 2015-11-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写在南京民盟七十周年之际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南京民盟已经走过了七十个年头,和她同龄的我入盟也已三十多年了,回顾当年入盟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让我心潮起伏、浮想联翩。

   那是1983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过不久,经历了三起三落的邓小平同志,终于把握住了历史的脉搏,提出了“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的八字方针,中国正面临着一次脱胎换骨大发展的历史机遇。那时,我还远在河南省洛阳市的十四中学当老师,同校有一位老教师程老师是民盟成员,有一天他对我说:过两天我们洛阳民盟有一个报告会,主讲者是民盟中央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北师大教授陶大镛先生,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听听。出于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及我对高层民主人士的崇敬,我如约而至了。报告会是在洛阳市西工的一个剧场进行的,进场后发现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与会者十分踊跃,因为是初次参会,我找了一个后排的座位坐下了。报告会开始后,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陶教授分析当前的中国政治经济形势;介绍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设计思想;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阐述民盟组织在改革大潮中应当扮演的角色等,整个报告过程中,我和大家一起如醉如痴地听陶教授侃侃而谈,他入情入理的分析,精辟新鲜的观点,高瞻远瞩的预见,以及和蔼可亲的态度,深深打动和征服了现场的每一个听众。我当时就想:原来民主党派是这么有水平啊!一种由衷地崇敬从内心升起,大有和民盟相见恨晚的劲头。说实在话,在我人生的前几十年里,我们一直是在共产党和共青团的教育下度过的,虽然对民主人士十分尊崇,但那毕竟有些遥远,而这次报告会,却让我身临其境,亲耳聆听了民盟高层人士的演说使我茅塞顿开,思想豁然开朗!报告会后,程老师找到我,问我感觉如何?我说好极了!他又问我有无加入民盟的想法,我当即表示:加入!就这样,程老师当上了我加入民盟组织的引路人,他随后给我送来了有关盟的学习资料让我较系统地了解一下民盟的历史、宗旨、性质,并在他的指导下写了一份入盟申请书。对于我们这些改革开放初期申请入盟的准盟员,民盟洛阳市委会还是十分重视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到位,记得当时洛阳民盟市委驻会副主委武建业同志还和我约谈了一次,对我的启发教育很大。当时我的第一感觉是:民盟的同志,真诚、亲切!这更增添了我对民盟的认可和亲近感,坚定了我加入民盟的信心。几个月后,1983年4月我正式加入民盟组织,成了一名光荣的盟员。1986年12月,我从入盟地洛阳调回了南京,从此在民盟南京市委会的领导下工作生活至今。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十分怀念入盟那一段的美好时光,为当时的选择感到无比的自豪。

   祝愿您!民盟,永葆青春活力。


建邺总支  李成群(民盟南京市委原副主委)


上一篇 征文:把一切献给民盟(蔡明义)
下一篇 征文:我与民盟(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