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我与民盟(程健)
[发布日期: 2015-11-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偶然入盟

   中国民主同盟在抗日战争的烈火中诞生,长期以来一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在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是中国民盟建立75周年,南京民盟建立70周年。早在中小学时代,我已从课本与书籍中读到黄炎培、李公朴、闻一多、费孝通等响亮的名字,他们的事迹让我很感动。后来,在南京大学读书期间,周围有不少老师均是民盟成员,他们学识渊博、人格高尚,让我对民盟心之向往。毕业后,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我院副院长邵蔚盟员,她那睿智、果敢、热情、乐于助人的品德、气质吸引了我,我更加希望加入民盟,后在她的介绍下,我终于在2013年光荣地加入南京民盟大家庭。转眼间,我已在这个大家庭生活了两年光阴。

觉悟提高

   入盟后,通过积极参加盟市委组织的讲座与活动,让我有机会与盟员前辈接触,学习他们的政治信念、道德风范与人格魅力。有两个人对我影响很大。一位是今年刚刚故去的程孝慈盟员,她曾是我院的感染科主任,于80岁高龄仍然在每日研究、整理中草药对疾病的作用机制,还曾热心地将她的研究专利与我分享,希望能用于新的研究。另一位是孙宁生盟员,他作为南师附中的退休教师,舍小家为大家,去云南、贵州偏远山区支教,看了他的支教日记、听了他的支教讲座,感受着他的“把好事做好”的精神。他们对医学、教育事业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让我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也正是一个个这样的优秀盟员,让民盟光荣传统得以发扬与继承。

援非抗疫

    由于西非埃博拉疫情的爆发,2015年2月中旬,江苏省卫生计生委接到了关于组建第四批援塞抗疫医疗队的命令。邵蔚盟员曾说,我们应该少想盟组织为我们做了什么,多问我们能为盟组织做点什么。于是,邵蔚、江浩与我均积极报名参加抗疫医疗队,最终我们三人均入选,而且邵蔚盟员作为医疗队副队长入选。在短暂的集中训练后,于3月中旬乘坐飞机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塞拉利昂是全世界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经济条件与卫生状况极差,而埃博拉作为目前最为致命的烈性传染病使这个国家的命运雪上加霜。在盟市委的关心与支持下,我们在塞拉利昂成立了临时支部。我们盟员与中国共产党党员忍受着艰苦的生活条件、直面可能感染埃博拉的高风险的医疗环境,同心同德、并肩作战,战胜了恐惧,挽救了众多埃博拉感染者的生命,赢得了塞拉利昂政府与媒体的赞誉,不负祖国、盟组织的期望。作为南京民盟大家庭的一员,我感到骄傲与自豪。

家庭壮大

   在援助西非期间,一些优秀的无党派的医疗队员对民盟产生了良好的印象,并积极要求加入民盟。在盟市委的关心下,董霞盟员是在援非期间火线入盟的,以后必为一段佳话。同时,吴岭、王倩、卢弢队员援非期间作为积极分子,回国后也顺利入盟。此外,刘建华等积极分子最早明年也将入盟。鼓楼支部作为市盟的一个分支,看着她逐渐发展壮大,感受着她的吸引力与凝聚力,让我对民盟美好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作为平凡、年轻的一名盟员,现在民盟于我而言,已经不仅是一个抽象的政治组织,更是一个美好温馨的精神家园。民盟先辈们的奉献精神将激励我继续继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五有组织”(有声音、有形象、有作为、有影响、有特色)的建设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鼓楼一支部 南京市第二医院 程健


                                                       


上一篇 征文:入盟小故事(李成群)
下一篇 征文:民盟——我的家(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