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岁月如歌(刘志向)
[发布日期: 2015-11-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地方组织于1946年成立,至今已70周年。

   七十大庆,是喜庆的日子。这七十如歌的岁月与我有不解的缘分。

   我是1946年冬,从台湾高雄经上海到南京,经同乡介绍,就留在南京读高中,当时我17岁。在南京读大学的哥哥,领我游了夫子庙、明孝陵、燕子矶,参观了晓庄师范,知晓陶行知先生。后来听说中国民主同盟,看见学生反饥饿反内战上街游行,广播里听见选总统。

   1948年冬,我回到江西,1949年5月我从学校参加解放军陈赓兵团,解放南昌、钦州、茂名、蒙自、昆明等地。

   我师担任昆明警备任务后,我们班组住在翠湖青云路。

   在这里我受到民盟先贤风范的教育。当地群众经常谈起闻一多先生。西南联大闻一多教授在昆明解放前,在青云路被枪杀的。

   昆明人谈起闻一多,谈起李公朴,谈起吴晗。谈他们爱国爱民主,谈他们的骨气,谈他们都是民盟成员。我心里崇拜他们,喜读他们的著作。

   1956年,我在开封读河南大学时,发现四本旧大学生的手写日记,日记主人是吴晗的同班学友,其人已不在世,但他的凄苦生活,仍历历在目。我写信告诉时任北京副市长的吴晗,想整理出版。吴市长在昆明时,也受迫害,称闻一多为闻一多夫,称吴晗为吴晗诺夫。他收我的信后,很快写来回信,支持我整理出书。我喜收来信,珍藏于皮箱内。

   文革时,我爱人(南京人,党员)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农行造反派入户抄家,将吴市长回函、四本大学生日记、文物古董抄走。发现我同吴晗有书信来往,说我的手伸得很长,同三家村核心人物有联系,又受到“土匪头子”贺龙的接见。

   我在河大时,写了一篇作文“我会见了贺龙司令员”,写的诗1952年我被评选为英模后,出席西南军区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专机接到重庆,会上会见了贺司令员。

   光荣变成了罪恶,从台湾回南京成了潜伏的特务,批斗游街,吃够了苦头。

   1985年,民盟向我伸出温暖的手,吸收我加入民盟组织。民盟向我展现了又一方光亮的天地,盟市委主委许杰夫先生光明正直,是九江人敬爱的人,连任了十几年副市长。市政府三次分房给他,他都没去住,他住的老屋,还没有普通教师住的好。他是许徳街(九三学社创始人)的侄儿。九江解放时,他组织地方力量,护厂、护桥、护路。他又率领一组人上庐山,不用一兵一卒,不费一枪一弹,将蒋介石眷恋的庐山和平解放。

   盟市委委员刘禹宪市我参军时的老师,当时他鼓励我参军。入盟后见到他,他已是学院教授,是九江市英语权威。

   民盟里有特级老师,有学者专家,有专业人才,有我尊敬的老师和朋友。

   由于民盟的推荐,我成了九江市政协委员,获得参政议政的机会。85年,我又被评选为市劳动模范。我觉得人生的分量似乎加重了,我又获得生命的活力。

   退休后,我的户口和盟组织关系都转到了南京。

南京龙盘虎踞,是十朝帝王之地。城市大,人口多,有800多万人口。有20多个城门,有48个景点。南京的民盟组织有80多个支部。老师多,朋友多,活动也多。又是参观,又是听报告。为盟员提供了很多学习机会。还有发表文章的园地。

   人到老年,怕孤单寂寞。民盟对老年盟员仍不断给予温暖。发给我《群言》、盟讯等精神食粮。

   我年近九旬。八九十年的岁月像条长河。河水如歌,岁月如歌,载着波涛,流淌着欢乐。

   我缅怀民盟的前辈,思念着陶行知、李公朴、吴晗、闻一多。我珍惜如歌的岁月,我有好些学生成了学者专家。河南一学生早已成为将军。现今九江市的纪委书记、财政、粮食、文教局长是我的学生,我担任过他们的班主任。

   我带着台湾的历史尾巴,笑对坦荡的人生,承蒙民盟的关怀指导,作为一名老翁,一名日行六千米的老翁,怀着崇厚的敬意,敬祝民盟南京地方组织成立七十周年:

十九从军西南行,

从事教育三十春。

平生坎坷多少事,

渔歌唱晚又黎明。

玄武退休支部 刘志向

上一篇 征文:如歌岁月,师恩难忘(汪雯)
下一篇 征文:往事追忆·强本固基——民盟高淳综合支部建设一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