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民盟的那些人和事(郁海燕)
[发布日期: 2015-11-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你申请加入本盟,现经民盟南京市委员会2000年6月16日第19次主委会议通过,批准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特此通知。”【盟宁组(2000)字第23号】。为响应盟市委开展的纪念民盟南京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如歌岁月 民盟情怀”征文活动,这几天我特地从抽屉中找出了珍藏了十五年的《盟员批准通知书》,也让我再次想起了许多民盟的那些人和事。


一、缘分

   汤老师,我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入门师傅,也是我生命中的导师和贵人。她的认真、严谨、干练、优雅、正直、善良、热心,至今仍然历历在目,终生难忘。实话说,当时的我,对盟组织没有什么了解,只是因为敬佩,因为信任,因为认准了汤老师,就这样,在她的介绍下,加入了盟组织。还清晰地记得当时怀着女儿去盟市委办入盟手续的情景,所以我也会永远记得我加入盟组织的时间。我的盟龄和女儿同龄,这更是一种缘分。

   刚加入盟组织的我,对盟市委的一切都很陌生,盟市委的朱处长、王处长,直一支部的史老师,他们的亲和,他们的热情,让我一下感受到了盟组织的亲切,家一般的温暖。每次到盟市委,都有“回家”的感觉。这种“回家”的感觉,真好!


二、自豪

   加入盟组织后,我通过学习盟章盟史,通过庆祝民盟成立70周年,庆祝民盟南京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20周年等活动,进一步了解了民盟,深深地为民盟拥有这些优秀、杰出的先辈而自豪,为自己能成为民盟的一员而自豪。同时也深知,作为一名盟员,应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时时提醒自己肩负的责任。

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包括职业教育思想,在一百年后的今天,仍然如此具有现实和指导意义,如此顺应时代要求,如此与时俱进。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职业教育教师,光大行知思想,践行行知精神,将是我在今后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懈追求、不懈努力的方向。


三、感动

有幸聆听了孙宁生老师的云贵志愿支教讲座,可敬的长者,满满的感动,不仅感动了盟员,也感动了很多青春的学生。回到学校,我和学生们分享了孙老师的故事。

   “一笔一划,我们用心,在田字格上书写明天”。因为孙老师,学生们第一次知道了田字格助学和田字格小学,也第一次听说了民盟组织。

“投影仪上一张张图片刺痛着我们的心……让我十分感动,真心希望更多的人去帮助他们。”“我们应该珍惜现在这么好的条件……不要再去抱怨,要努力学习”。学生在课后写了这样的随笔。

   孙老师的大爱,给城市孩子同样带来了感动和收获。真心祝福孙老师身体健康,祝愿山区孩子的明天更美好!

一直到现在,不论工作忙闲,不经意间,常会很期待盟市委网站上孙老师的“我的云贵支教生活”。

同样让我感动的是盟员邵蔚“援非抗埃”事迹宣讲,虽然通过盟市委的网站,对她们的“援非抗埃”情况有所了解,但在现场看到邵蔚和其他“援非抗埃”的医疗队成员出色完成援非抗疫各项任务,平安健康回来,感到特别高兴和自豪。听了邵蔚的宣讲,对“援非抗埃”工作的艰巨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再次被深深地感动。


四、分享

   在民盟大家庭里,除了盟务工作上的交流、学习和帮助,还有生活上的互相关心和分享。巫老师、黄老师、丁老师、张老师、朱老师、王主委、吴校长、魏处长、于区长,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从他们身上,我不仅看到了他们对盟务工作和本职的热爱和认真,也让我学习了很多家庭教育的宝贵经验。这样的交流,这样的分享,很喜欢,很幸福,很温暖。


五、不是结尾的结语

   在民盟这个大家庭里,还有很多没有列举的其他盟友。感谢那些关心、支持、帮助我成长的领导和盟友,感谢盟组织为我提供的平台!祝愿民盟的工作,更加有声有色!


南京高职校支部 郁海燕



上一篇 征文:清心常保真(欧阳玉兰)
下一篇 征文:民盟人自豪的家园(孙燕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