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小草的品格(敖瑜)
[发布日期: 2015-11-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小草很普通很平凡,没有花香没有树高,默默地生长在大地的各个角落,有的终生无人欣赏或根本不知它的存在,但它不在乎,每天以感恩的心默默地承受着阳光雨露,旁若无人与世无争地生长着,将自己生命的绿色无私地奉献给人类。它不在乎是否得到世人的欣赏和重视,只求将真实的自我展示出来,活出生命的内在价值和意义。

   小草有着极其顽强的生命力。“疾风知劲草”是小草坚韧品格的形象说明,巨风常常能将参天大树连根拔起,但对区区小草却无能为力。无论是水乡泽国还是浩瀚沙漠,随处都能见到小草坚毅的身影,土壤肥沃也好,贫瘠也罢,它都处之泰然,从不苛求环境。无论被压制在什么地方,它都能破土而出。无论什么灾难都不能使它们灭绝,“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对小草顽强生命力的赞歌。小草不像温室中的花朵,它耐得住凄风苦雨严寒酷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人们突如其来的无情践踏,它以柔弱之躯默默忍耐着,耐心等待着春天的到来。它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也不为不可预知的未来担忧烦恼,总是从容镇定地面对生命中的起起落落和一切挫折苦难,坚信明天一定会更好。

   小草是普通平凡之人的写照。细读盟史,仔细观察身边的民盟朋友们,我们就不难发现在民盟里存在着许许多多具有小草般坚毅品格的人,他们看似平凡普通,但与之交往久了就会发现,他们的思想境界和品格是我们用一生的时间也不一定能达到的。所以,让我们谦卑地工作学习和生活吧!因为,在我们身边这些看似普通平凡的盟员们,有许多人其实比我们更真实更高尚更有深度,值得我们毕生学习和效法。

秦淮二综合  敖瑜

上一篇 征文:民盟人自豪的家园(孙燕楠)
下一篇 生活,有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