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成都的“川音”们……少即是多
[发布日期: 2015-10-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初夏,在成都,感觉到它有一种味道:或当地的,或外地的,大凡操着些川音的,其审美取向竟也有些趋同——都普遍崇尚着装自由裸露大尺度原则。这就有点罗马斗兽场的裸露表皮的理念了,只是罗马斗兽场上的是男人,成都的是中青年女性。

   这让我想起密斯提出的“少即是多”的建筑美学原则。少了才能完美细致地展现建筑的结构、肌理、动感和表皮自身,雍容繁复的装饰虽然华贵却也掩盖了建筑本身的简捷等许多特质,所以,密斯主张less is more。按国人的热词对应,应该就是大道至简吧,遂不由想起李耳,那不愧是我们的至圣先师,因为他比密斯超前的实在太多。也想起李总理,一样也特强,他重开了大道至简、少就是多的先河,而且把它引向了政治、经济等治国领域,所以也不愧是当代中国的李耳、国家建设中的密斯。

   那么,崇尚少即是多的大家是否也应该包括成都的“川音”们呢?那些吊带、露肩、迷你超短......妝扮简洁又奔放、清爽又热辣,毫无臃赘,不加繁饰,仅此一条就让她们赚足了眼球和羡艳,就助她们把风光占尽。所以,我说她们也是李耳、密斯思想的践行者,是从生活上体悟践行少即是多、大道至简的大家!

   初夏,我走在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的街头,看着此等市井,便不由产生了这些联想和感慨,并且,我还由此及彼,想到了自己的家乡人——我那金陵帝都的人们,此刻你们是否也已这样装扮了呢?还是在继续选择裹如袍,拘若泥,一副臃赘、保守的样呢?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只记得拿自己做壳坚且丑的河蚌,而忘了吐露自己孕育的珍珠啊,我想。

   因尚少而变得更靓丽的川音们,似乎是给我上了一课,有点要更新、甚至颠覆我的哲学思维和生活美学了。

人民中学      杨仲来


上一篇 重阳糕
下一篇 征文:自从我的生命里有了您——我的民盟我的情(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