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雨中书
[发布日期: 2015-08-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夏日雨夜看了一首关于雨的诗和一场关于失忆的电影,感慨万千,浮想联翩……


在一本关于南方的书中

雨洗亮了黄昏

羁身小旅馆的浪子

被细密的针脚惊醒

忽然听到内心的骤痛


在儿时的记忆里

雨是打麦场上黄色的水洼

是河上漂走的凉鞋

田埂上

踉跄的脚步和呜咽的风


当我说到雨,未知的天空变暗

灰色的筒瓦有了起伏的深意

正如我说到落日

一个时代像卡在喉咙里的果核

红嘴蓝背的雀鸟飞入丛林


有时雨是里尔克的独豹

豹子身上游弋的斑纹

雨是盲诗人眼中潮湿的暮色

父亲死去的那天

无名小镇的街角人影晃动


雨落在词典里,成为一个符号

谷和雨结姻,美好得

像一只布谷鸟舌尖上的时光

雨是我随手拿起的一件乐器

弯向夜晚的弧线


雨一旦落入国家的缝隙

铁匣中的亡灵开始发芽

雨洒在广场就点燃了手臂

眼泪和墨水呼啸着

刺人心肺的冰冷围拢住石头


在一部影片中,雨紧急迫降

因为故事临近高潮

缠绵的主人公急需抒情

当雨落入凌晨一点,我已不能从写作中

撑起孤独的伞


雨仍是干裂大地的渴望

但已被乌云反复搓揉、反复涂改

砸在头顶的或许是冰、灰尘、或铁钉

现在,雨正落入一首即将完成的诗里

溅起一阵密集的铜声

——梁雪波


   想来,人的一生,有亲耳听到的雨声,亲眼看到的雨色,回忆中的雨,也有从别人的诗里读到的雨,想象中的雨,书中的雨,电影中的雨,辞典里的雨……我以为,每一场雨都有不同的命运与记忆,也给我们不同启示与感慨!

   夏日雨夜一个人静静地看了场电影《依然爱丽丝》,眼泪静静地流淌下来……爱丽丝自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后,一直都在学“失去的艺术”,她慢慢地忘了自己五十年来日积月累的财富、事业、人生,慢慢地将自己忘去。她一边用马克笔给自己讲过的话标记防止忘记,一边也在想着,“是啊,也许明天,我将我现在讲的这些话也忘了,哦,不是也许,是一定。”当我在伤感“一个人彻底把自己遗忘后,是否就跟死去一样?”时,影片结尾女儿为母亲说了一段话,“Nothing’s lost forever.”是什么呢?她问母亲。爱丽丝的表情已不再有以往的睿智,傻傻地笑着,看着眼前的小姑娘。但她回答出人意料的迅速,“Love.”

   其实我们正常人也在失忆,不过我们失忆得慢些。年轻时走过的路、经历的人、见过的风景、遇见的挫折、得到的收获,年纪大一点就渐渐记忆模糊了,仅仅能记住一些片段,它们仿佛完全代表了当时的事件,很多细节已无法追忆。

   我们也在过失忆的人生,不小心忘记的事、封存的人名、或故意忘记的痛苦、被掩盖的往昔。爱丽丝走得快些,我们走得慢些,要到老朽之年才能遗忘,辛辛苦苦过了一生,想牢牢抓住很多东西,穷尽一生想要记住;可到了生命的末端,命运教我们从容放手、逐一忘记。

   就像一位好友说的那样:多年以来,心底一直默守着一份怀念,以致这种怀念慢慢成了一种习惯。现在想来,可能自己怀念的只是那年那时的一种记忆,或许那只是那个苦涩年代里的一种温暖,甚至有些事情因为时间久远已经不再那么清晰了,可我还是喜欢怀念过去,并让它成为一种顽固的习惯,常常在睡梦里折磨我!人,要是能不默守,该多好啊!

   这样看来,人生就像一个循环,一次周而复始,一次开始和结尾的重合;它不是一条直行线,而更像弯曲的圆形,在生命的暮年,我们将与自己的初始重逢,结局将跟开端咬合。我们将毫无牵挂地来临,也将两手空空着离去。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和爱丽丝行走在同一条路上。年轻时攫取、好胜、不甘、自强、开辟与建立自我和人际关系;年迈时衰退、忘记、放手,自我和关系归零。人生有收有放,有开始有结束,命运无常,都要历尽!如同雨之书,或许忽然听到内心的骤痛,或许是弯向夜晚的弧线,亦或许已不能撑起孤独的伞……唯有点点滴滴的爱意与温暖永恒!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不屈的城市·胜利的壮歌”
下一篇 因为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