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因为爱情
[发布日期: 2015-08-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986年秋天,高中开学不久,同宿舍女生的初中男老师买了一袋水果前来看望她,当时十六、七岁处于懵懂之中的我们十分好奇,原来该女生英语成绩一直拔尖,教与学之间配合默契,女生很得男老师的器重和偏爱。后来他隔一两个月都来一次,但二人之间始终保持着师生之间的礼仪和距离。男老师也不过比女生大六、七岁。当该女生考上了大学后,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修成正果,结为伉俪。不久前我还在大街上巧遇到正在散步的夫妻俩,两人红光满面,喜气洋洋。

   二人在高考补习班上认识。女孩顺利考上了师范大学,男孩落榜了。女孩不顾家长的反对,双方一直保持着恋爱关系。女孩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分配到男孩家所在乡镇中学工作。男方一直没有相对固定的职业。但是,结婚二十年了,双方生活甜蜜。每次见到她,都是满脸的幸福样儿,连丝毫的后悔与抱怨也没有。夫妇俩在城里买了房,儿子也上了大学,日子过得安安稳稳。

   坚称没找到感觉,女教师执意婉拒了某高官儿子的求爱,后来嫁给外地来宁工作的一个普通大专毕业生,企业里的技术员,结婚时在黑乎乎的筒子楼里分得一间十几平米的房子,上厕所必须跑二楼的公共厕所,做饭是在楼道里——一张桌子上放灶具,边上放置一只煤气包。后来工厂改制,老公下岗后出来单干,凭着工程爆破技术,大显身手,经济条件迅速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强。六年前,女儿上金陵中学,女教师就在金陵中学旁边买房;如今,女儿到澳州留学,女教师就在澳州买房。整天乐呵呵的,捡了个金元宝,找了只潜力股。儿子曾经问过我:“妈妈,如果叔叔不是赚那么多钱,秀姨会一直和他在一起吗?”“当然两人会一直在一起。同甘共苦的人生才有意义。并且,男人会珍惜年轻时陪他一起吃苦的女人。”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雨中书
下一篇 征文:我和我的民盟(方晓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