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闪亮自己 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履职(张莅坤)
[发布日期: 2015-08-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未加入民盟之前,民主与梦想,是父亲珍藏抽屉里的盟员证和政协委员证,是他常挂嘴边的“我在的民盟组织,我当委员的那届政协,我们……” 30岁那年,命运的一个轮回,我“子承父业”,加入了民盟,后又当选为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如父亲当年,以另一种身份和视角直面对这个“我们”的时代,作为一名盟员,倾听城市各个角落来自民众的声音,传达民众的愿望,关注民众的疾苦……为民代言。

    手心中生长起的力量,让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到,自己的声音、行动,与这个时代的大潮息息相关。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数字时代,伴随着中国社会体制转型成长起来,在革新与吐旧之间锐意前行的我们70后,是接过前辈肩上的担,参与到祖国建设与中华民族崛起实现中国梦,闪亮自我,贡献力量的时候了。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从事着文博数字化研究与实践工作,和博物馆、文物和数字信息化打交道,穿梭于数字交织的历史时空洪流,因为是盟员,我有时于工作中接触到民盟初成立的那段历史时,总不免动容,为自己是一名追求民主、和平、共荣的盟员而自豪,同时又顿感身上的责任重大,对一名我这样的70末IT男,我真的能如父辈们那般,以公平客观之心,以民主无私之心,投身“我们”的时代呢?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工作之余,和其他盟员一起,我离开了电脑桌,走街串巷,进行调研、走访、撰写提案、协调相关部门,向上反应社情民意,并积极参加民盟文化专委会的专题调研、参政议政……生活一下变得无比充实、有意义,而我在不断的寻访,调研,协调、解决相关社会问题中,收益良多。

   2013年6月,我有幸担任第三届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更参与到好几起重大案件的监督、听证、庭审工作,一窥新时代下,秩序、监督、效率和民主协同的共进,让我更深刻地了解我国不断健全的法律制度与丰富多元民主协商制度所带来的社会和谐、公平与正义,而这正是自60多年前开始,经一辈又一辈人不断探索、完善和奠定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政治基础。

    近年来,民盟南京市委一直在提作“有声音、有形象、有作为、有影响和有特色”的“五有”盟员,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坚守“为人民代言”,“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基本良知与操守,将盟员职责与自身行业、专业挂钩,以自己所在的专业领域为基点,多维度思考,用真实数据说话,提出有针对性的,切实能改善城市建设、管理、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的方法与建议。

    2013年,我结合自身专业,撰写了《建立有效的政策帮扶机制 促进民办博物馆繁荣发展》的提案,更有幸在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做大会发言,以微薄之力,借民盟和政协的大平台,唤起了许多民众、媒体和对口部门对民办博物馆生存现状的广泛关注,并通过深入群众、广泛联系、协调对口部门、落实办理,取得了实效。2015年,为民盟南京市委主笔撰写的集体提案《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走活态化传承,市场化运作之路》同样在市政协大会上选为盟市委的大会发言,在政协大会分组讨论会上获得副市长的高度评价,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凡响。

   坚持履职与专业相结合,不仅在资源上配套全面,我做起调研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事倍功半,同时还能反过来促进本行业和自身专业的提升与可持续发展,科学的解决实际问题。我这样想,也这样去做了,自2013年起,作为南京市政协委员特邀信息员,我先后上报社情民意十余篇,其中有3篇还被市政协《政协信息》单篇采用,让人欣喜不已。

    一晃,我在民盟也已度过6个春秋,而民盟南京地方组织将在明年迎来70岁的生辰。在科技化、信息化、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我可以预见,未来民盟的发展传承将以更扁平、高效、亲民的方式进行,以更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与工具,让每位民盟人的履职更加全面、高效、透明。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工作经验的信息化专业人士,我亦坚信,用信息化手段与工具快速收集人民群众近期集中关注的问题,梳理求证,及时通过提案或社情民意反映民生将成为履职的新方向和必备利器,信息网络构建起的,不受时空与地域阻隔的自在沟通,不仅能增进盟员之间、盟员和百姓间的互联互通,更将提升民主的质量和品质,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政治参与要求得以实现。

自父辈手中接过的

那一捧民主正义共和之火

脸庞上映出坚毅。

将建盟时的鲜血和硝烟归还昨日,

今天,我们是和平国土上出生、汇聚

蓬勃发展的中国民族复兴中坚力量

在我们的时代

以一颗颗,地域时空亦无法泯灭的

火热与赤诚

书写新的篇章!

文博支部  张莅坤

上一篇 征文:我和我的民盟(方晓荷)
下一篇 征文:民盟是我心中的家园(顾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