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平等共融,爱无边界,民族之花绚烂于心
[发布日期: 2015-08-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小时候,白杨树下,小河渠边,一排排白墙蓝窗的平顶民居,映衬在无边的蓝天白云下,与远处终年积雪的天山山脉和一望无际的天然草场,晕染出一幅清新纯净的自然风光,这就是我的家乡——新疆,一个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文化多元,散发着浓郁异域风采的边疆重镇。

   它仿佛一颗神奇的宝盒,只需轻轻一触,便会唤醒人们听觉、视觉、嗅觉、味觉的瞬间复苏。大漠古道上悠远的驼铃声,紫色薰衣草摇曳出的瑰丽花海,雨后草原上飘荡着的青草甜香,红柳枝上羊肉串升腾起的孜然味道,还有那包裹着嫩滑奶皮的自制奶茶,无一不沁人心脾,记忆犹新。

   生于斯,长于斯,冬不拉弹奏出的青葱岁月里,伴随着:阿依古丽、巴哈尔古丽、阿肯别克……这些蕴含着美好寓意的名字,我的眼前总会闪现出一张张或俊逸或美丽的面孔,他们是我人生历程中温暖和煦、精彩快乐的珍贵记忆。他们教会我自由歌唱,尽情舞蹈,善良热情,阳光率真,个性中始终盛开着如草原般无边的生机和宽厚。在无数个播洒着欢笑的日子里,春节、古尔邦节已成为我们共同的节日,古丽早早就为我留足了我最爱吃的穌油撒子和杏干,我也给古丽提前备好她最爱吃的花生糖和南瓜籽。在学校,我们是亲密无间的小伙伴,在单位,我们是紧密协作的好同事,在节日,我们是歌伴舞的铁搭档。麦西来甫跳出了我们多姿多彩的独特文化,《平凡的世界》打开了我们共同关注命运的别样视角,文化的相互交流,生活的相互融合,今生,我们从不设防,未来,我们毫无芥蒂,成长的印记里,有你有我,祖国的大家庭,有你有我……

鼓楼综合三  安冬梅

上一篇 征文:不用扬鞭自奋蹄(鲍昭恺)
下一篇 合唱班(六)——上学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