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糖果的甜蜜生活
[发布日期: 2015-04-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3年10月16日对我来说既是一个痛苦的时刻,也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凌晨1点35分,在经历了持续48小时的宫缩疼痛后,终于迎来我的宝宝——果果的第一声啼哭。当医生把宝宝高高托起让妈妈辨认性别时,泪水不经意间已充满眼眶。谢谢上帝赐给我如此可爱灵动的小生命,让我体会为人母的幸福与甜蜜。

    从此,果果开始了他人世间的崭新生活,而我们的生活也翻开了新的一页。

甜蜜的开始

    宝宝来到人世,首先要给他取一个响亮、好听的名字。不仅仅是因为办出生证明、报户口,更重要的是,名字是宝宝在人世间的第一个标志。大名很快就敲定了,妈妈希望宝宝能具有男孩子最重要的性格特征——恒,爸爸说宝宝是子鼠年接近子时生的儿子,名字中间放一个“子”吧,于是“唐子恒”就这么隆重登场了。小名倒是让全家为难了好几天,先后淘汰了“宝宝”、“贝贝”、“小葫芦”、“QQ”等等众多备选。就在难以抉择时,爸爸突然灵机一动:“‘糖果’吧?怎么样?”咦,全家一愣神,“糖果”?真是一个好名字,好听、响亮还顺口、甜蜜。相信只要介绍一遍,大家就都会记住这个甜甜蜜蜜的小糖果。

甜蜜的改变

    有了果果,家里的一切都在悄无声息中发生着改变。

    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家庭环境,原本整理得井井有条,显得宽敞明亮的房间现在变得局促而零乱,小床占据一角空间,宝宝的爬行地垫赫赫然铺陈在客厅正中,周围的一圈还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玩具。不仅如此,如果你在家里的某一个角落发现了小皮球,走路不小心踩到了小汽车那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自从果果能爬、会走之后,家里的两室一厅,90多个平方都成了臭果果的地盘;家里所有的东西,不论是爸爸的皮包还是妈妈的发卡,或是爷爷的酒杯、奶奶的手机、婆婆老年大学的听课笔记……通通成了臭果果的玩具。

    全家的生活也不可避免的跟着果果调整。果果每晚8:00左右入睡,早晨就像看着钟睡觉一样,6:00准时起床,一睡醒就一骨碌爬起来,扶着小床围栏慷慨激昂的朗诵,任凭爸爸加班到很晚,躺下还没几个钟头,或是星期天全家想多睡一会,什么理由都不能妨碍果果热情洋溢的男高音表演。

    有了果果,妈妈的十字绣再没前进过一针;有了果果,爸爸的普洱茶将越陈越香;有了果果,奶奶的电视剧永远只能看一集落几集。最可笑的是爷爷,从没戴过眼镜的胖老头竟然戴起奶奶的老花镜兢兢业业地凑在窗口剔鱼肉。

甜蜜的宝贝

    糖果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人见人爱的甜蜜宝贝。

    果果很爱笑,从无意识的傻笑到似懂非懂的微笑再到得意的哈哈大笑,这笑把遛弯的老爷爷老奶奶逗得乐呵呵的。“这个宝宝真好玩。”“这个宝宝笑的多甜。”糖果已经荣升小区里的半公众人物,只要抱着果果下楼玩耍,就会有若干认识不认识的大爷大妈上前打招呼:“哟,糖果来啦!笑一个!”

    果果很机灵,七、八个月就会揣摩大人的心意,模仿大人的动作。爸爸擦桌子,果果拖过面前的餐巾纸就像模像样的擦起来;婆婆跳新疆舞逗他,果果也跟着手舞足蹈;爷爷玩扑克牌,果果想捣乱,一边慢慢把手往前伸,一边微笑着看爷爷的表情,揣摩爷爷的意思;妈妈往抽屉里放东西,果果老远爬过来拉一下关一下,得意自己又学会一招。为了防止果果爬进厨房,大人常急急忙忙把推拉门合上,一来二去果果也掌握了这项技术,现在关门再也没有任何效果。每每臭果果爬到厨房门口,总能熟门熟路地自己把门拉开,径直爬进去。

    转眼间,那个躺在摇篮里嗷嗷待哺的小家伙已经能爬会走,是个一周岁多的小帅哥了。这一年多,我们吃了很多辛苦,也付出了很多,但抚育宝宝的过程苦并快乐着,如果和宝宝带给我们的快乐相比,那些辛苦、那些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因为宝宝,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因为宝宝,家里充满欢声笑语;因为宝宝,妈妈的生命变得充实……

    最后,借用曾经看到的另一位母亲写给儿子的话,表达一颗同样的母亲的心:

想看着你健康快乐的成长,
一一实现自己的理想,
还想看到你做新郎时的英俊模样,
再想看看小孙子长的啥样,
这就是我,
一个母亲的梦想。

人民中学支部  张琳

上一篇 勿忘历史 振兴中华
下一篇 期颐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