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理想中的心理教育
[发布日期: 2015-04-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5秦淮教师心理培训心得之一

    曾经认识一朋友,年轻睿智,属于文理兼备的才子型,在上新一台阶时,功亏一篑,终未能如愿!自此郁郁寡欢,长时间封闭自己的内心世界。他说,常常走在喧闹的人群中,忽然有一种寂寞的感觉,孤独而无助,很想放弃一切遁入山林,可是上有高堂,下有麟儿,怎可以随心所欲?这样苦闷两年,虽多方疏导,始终未能走出心理泥潭,成为一个外表开心内里忧伤的假面人。

    由此,我觉得理想的心理教育应该是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熏陶,培养一个人的内心反思能力。因为,心是人最柔弱的部分,很多时候,外表越坚强,内心越柔软。心软之人,容易受伤。怎样才能不受那雨雪冰霜的伤害,又让自己的内心依旧温暖如春?只有自己内心足够强大,足够坚强,足够宽容!正所谓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只要自己心不受伤,岁月便如暖阳!

    其实,研究心理健康的视角之一,佛学思路对人的内心启发很大。佛说,万种纷杂都不过是世人制造的心情,得一厘欢欣雀跃,失一寸草木惊心,其实,这世间的事,原本都不需要太过于纠结。在这春天里,万物复苏,吐故纳新,我们要为春天里的野草歌唱,歌唱生命的豪迈,忘记那让我们渐渐消沉的伤痛。如果有一天,我们自己放弃了自我,连自己也不为自己的生命歌唱,还会有谁来在意我们?只要心中有大爱,眼里有苍穹,何必让阴霾遮掩曾经的笑容!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期颐夫妻
下一篇 凝望红尘路,看世事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