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凝望红尘路,看世事无常
[发布日期: 2015-04-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春意盎然的黄昏时分,与友人休闲地相向而坐,若有若无地聊起人生的话题。友人八岁时,父亲在文革中被游街批斗,抑郁致死;三十多岁事业如日中天时,挚爱的恋人种种原因被迫别离;四十不惑时,年迈的母亲撒手尘寰;知天命时,遇见了一位人生导师,从此,皈依佛门,看淡世间一切,静心修行。这样的人生际遇,听后令人陷入沉思,感慨人生在世,世事难料!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常在不经意间定下意想不到的结局,所谓世事无常吧。

    静心而思,世事无常的现象恒常存在于这整个世间:草木的萌芽、成长、开花结果以致枯萎、凋落;人的一生——从婴儿、孩童、少壮及至老死,当中无数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没有一件是能够被你我所永久掌控而不会改变、不会消逝在茫茫时空中的!

    想起闺密的老父已是耄耋之年,依然精神抖擞,整日里和一帮老友打门球,和老伴出远门旅游,能在海南岛一住几个月,还组织一帮老教授们合伙买信托选择投资忙得不亦乐乎。但,一个人静心时却黯然神伤,和女儿说,人生如此美好,可是自己业已八十,大限将至,来日不多了,很是抑郁伤感!是啊,人都会死,都不可能永远生存下去,当我们被迫面对生离死别,失去至爱的亲人时肯定陷于天崩地裂、悲痛欲绝的心境;而当我们自己随岁月的流逝,身体逐渐衰老而越来越接近死亡的召唤时,内心便会恐惧、彷徨不已。我们畏惧将要失去自己所珍爱留恋的、所熟悉相伴的人与事,由于对生命有着无比的眷恋却又不得不舍下这一切的缘故而彷徨不已!

    世事无常,真是一件残忍的事实啊!就像《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时隔很久再见青春岁月里曾经刻骨铭心相爱却因外部原因没能在一起的田润叶时说:“过去的爱情就像牙齿,掉了就没有了,装回来也是假的。”这句对于过去恋情的总结,让多少过来人唏嘘不已!岁月如歌,世事无常夺走我们所执著的一切美好事物;令我们显得手足无措,在种种难以预测的变幻中忽悲忽喜、又哭又笑。直面惨淡的人生,我们究竟如何在世事无常的得失之间保持安然自在呢?

    安•摩洛林白在她的著作中这么说:“你爱一个人的时候,并非一直是爱她的,同样是一个时期一个时期的。永远爱她是不可能的事,希望如此也只不过是个谎言。然而,这的确是大部分人所希望的。在生命、爱、关系的涨退中,我们的信念是如此薄弱。高涨的时候,我们迫不急待的扑上去;衰微的时候,我们畏惧地阻挡。我们害怕它将永远不在。我们坚持要持续不变;在生命和爱中,惟一可能持续的是成长、变迁——自由。”

    所以啊,认识到世事沧桑,无常变迁,并不代表绝望,并非意味你便有可能逃避或放弃。这正有如水会流动,并不代表在水面上航行的船只一定会翻,因此不敢在水面上行船。你需要做的是:学会驾驶船只,懂得在什么情况之下,应该驶向那一个方向:如何掌舵,或者,如何划桨。

    今日是清明,认识的一位诗人朋友这样写到:

无论是因为悲哀,还是出于惯性
人们都不会上错了坟
认错了方向。一脚高,一脚低
高高低低奔的都是人生终极的目的
油菜花用金黄的呐喊,桃花用
粉色的轻佻,柳枝用妩媚,鸟用
喜大普奔的方式,点题。古老的仪式
同义反复,人们乐此不疲
好像到了点要吃饭,而到了另一个点
要拉屎,看上去是那么的自然
只有当我们自己也面临此情此景
才幡然醒悟:我们的一生
走错了多少路,用错了多少力气

——王正平

    是啊,就像一句台词里说得那样:我们听过无数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每一个人都拥有生命,但并非每个人都懂得生命,乃至于珍惜生命。希望自己幡然醒悟时,真正能够超脱于世,直面这无常的世界与人生,在生命来到尽头以前努力着,使自己活得更好、更愉快!不枉此生!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我理想中的心理教育
下一篇 愚人节这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