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发布日期: 2015-03-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早春二月的一个静夜,忧郁王子姜育恒的一曲《因缘如此》空灵、悠远,宛如天籁触及心灵深处:我在路上遇见你/我也看见我自己/生命是一场不期而遇/因缘如此不可思议…… 

    歌词如此具有佛教禅意,一下让我着迷起来,思绪万千,不由古今中外地想起几个人来:

    其一,阿育王(公元前273—前232年在位),古代印度摩揭陀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阿育王的知名度在印度帝王中是无与伦比的。他的前半生被称作“黑阿育王”时代,年轻时征战杀戮,残忍灭兄,统一了印度,登上了权力巅峰。据说,阿育王在征服羯陵伽国时亲眼目睹了尸横遍野的大屠杀场面,万分痛苦之际,遇见了已出现约一百五十年的佛教思想,然后幡然悔悟,于是停止武力扩张,开始笃信佛教,正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阿育王在结束战争之后,开始专注于礼佛,他广修寺庙,召集四方僧人,编撰、完善和整理了许多佛经,佛教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因此,后半生被称作“白阿育王”时代。他统治时期是古印度史上空前强盛的时代,他也是印度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

    释迦牟尼,被称为佛祖,然而,他在世界上的影响,最重要的“幕后推手”之一,就是皈依了佛教的阿育王。可以说,伟大的国王看见了自己的内心,由此改变了国家,进而影响了历史,也影响了世界。

    其二,曾言“佛法之广大精深,余所素信不疑者也”的中共创始人、半生辉煌半生凄凉的陈独秀。他是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是20世纪中国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的倡导者。他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举起了民主、科学两面大旗,对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至今还在影响着中国历史的进程。他创办的《新青年》杂志,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刊物,教育、引导了整整一代人;他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是五四运动思想指导者;他是中共最主要的创始人。

    1927年,大革命失败,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相继壮烈就义,陈独秀因右倾错误,受到了党内批判,被撤销一切职务。 虎落平阳,分外凄凉。与之生活的女工潘兰珍不知道眼前的老先生就是赫赫有名的陈独秀,只知道他是个卖字为生的孤苦老人而已。

    1932年,在国民党巨额悬赏多年后,患病在家休养的陈独秀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被上海国民党当局逮捕。

    1933 年,国民党江苏高等法院开审陈独秀,审判进行了三天,旁听席上连过道里都站满了人。章士钊主动为陈独秀辩护,十分卖力,陈独秀却不领情,说:“律师所云惟其本人观点而已。吾人之政治主张,以吾本人之辩护状为准。”法庭上一片惊叹:“革命家!”陈独秀慷慨答问,“态度安闲,顾盼自若,有时且隽语哄堂”。其《辩护状》成为脍炙人口的佳作,上海沪江大学、苏州东吴大学均选为法学系教材。

    1937年,南京沦陷前,陈独秀被提前释放。胡适、张伯苓、周佛海、傅斯年等名流为其接风洗尘。席上,周佛海请陈独秀到国防参议会挂个名,可保后半生衣食无忧,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陈独秀的北大学生、时任浙江省主席的朱家骅也禀承蒋介石的旨意,动员陈独秀出任国民政府劳动部部长,胡适让他去美国写自传的邀请,谭平山要他出面组织第三党的建议,均遭陈独秀严词拒绝.。同时也拒绝去延安。在武汉时,董必武曾去拜访,并对他说:“鄙人受中央之托,专程而来,欢迎你回党工作。”唯一的要求是他写个书面检讨。生性狂傲的陈独秀说:“回党工作是我所愿,惟书面检讨,碍难从命。”又说:“时至今日,谁有过,谁无过,在未定之数,有什么好写呢!”可以说,陈独秀的后半生,一言以蔽之:自愿的贫困胜于不定的浮华。

    1942年,陈独秀贫病交加,在四川江津去世,消息绝少见于报端,中共的机关报更是毫无登载。有报纸评论道:“如此一代人杰之死,此时此地,实有不胜寂寞之感。”

    佛语曰:悟则为佛,迷则众生。我在想,从陈独秀的一生来看,他到底是“悟”还是“迷”呢?

    其三,一心向佛的低调高人。他,年少聪颖,家境贫寒,少年之路曾艰辛磨难,因而,性情内敛,刚毅忍辱,勤奋致远;青年时代,崭露头角,成为人中翘楚,身家陡增,富可敌国。这时的他,自信,风趣,潇洒,仗义,整日里呼朋唤友,花天酒地,挥金如土,身边美女如云,日日笙箫,夜夜买醉。我曾问他,你当时空虚吗?他说没有,当时觉得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然后,知天命时突然顿悟,开始皈依佛门,修学佛法。他说,今天我在鸡鸣寺做义工,忽然想到小时候心中关注,而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关于“认识与存在”。今天在听闻导师开示讲到“空性见”时才悟道,所谓认识是唯识所见,唯心所显。所谓存在是“空有不二”!佛陀的智慧真是太伟大了,佛陀所证悟的真理,能帮助我们看清生命真相,宇宙真相。当我们达到这样的认识高度时,我们的心灵就能走向解脱,走向觉醒。这是我尽未来际所追求的目标,这也是我觉得暇满人生的核心价值所在……

    吾曰:什么是佛?佛就是觉者,通过修炼觉悟了的人。释迦摩尼的回答是:“佛见过去世,如是见未来,亦见现在世,一切行起灭。明智所了知,所应修已修,应断悉已断,是故名为佛。”觉不难,放下难。

    何谓重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在最当初,是并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究竟该怎么做的,很多时候是由着自己的性子去做的,所谓的性子,姑且称为第六感觉吧!做对了,叫灵感;做错了,叫一时糊涂。因此,觉悟需要很多尝试,往往要付出很惨痛的代价,毕竟,这个世界有太多我们并不知道的东西,我们拥有的经验对于浩渺宇宙真是沧海一粟。可见,成佛的过程是凤凰涅槃的过程,有太多的无奈和痛苦,只有当我们相当明白、彻底觉悟时,才会成为一个觉者。可惜,觉者,未必能成为一个可以拿得起、放得下的人!这就是佛与神之间的差异!由人成佛,由佛成神,由神返身成为人,这叫重生!

——献给生活,献给自己,献给自己爱着的一切!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如歌岁月 民盟情怀——三八节活动随笔
下一篇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