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的如歌岁月之我爱青花瓷
[发布日期: 2015-03-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5年三八妇女节,盟市委举办了“如歌岁月,民盟情怀”演讲会,并且赠送青花瓷碗一套,宣扬了祖国文化艺术,充分体现了“民盟情怀”,市盟的礼品意味深长!

    我对青花瓷情有独钟,它是我国古老文化艺术,是国瓷,记得2009年8月,我在六朝古都南京博物院,用手照得几幅青花瓷古瓶,2010年,经过编辑制作,成了一段视频,我以红楼梦插曲配制背景音乐,更显古色古香,在民盟组织的多年培育下,我热爱祖国,我应该积极的宣传我国古代文化。当年,刊登在我个人的网站上,流传在世界各国,流量高达80多万点击率。如今我有幸在这里对青花瓷做一个简单介绍。
 
    青花瓷最早产生于唐代,元代以景德镇烧制青花瓷技术为主,到明代宣德时期青花瓷在烧造技术上达到了高峰,以“宣德青花瓷”为最,宣德青花瓷造型秀美,主要以日常生活用具为主,如碗、盘、罐等,如今青花瓷被誉为“国瓷”,世界上对国瓷无比称赞曰: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花,如写意更神似花;
瓷,颜如玉胎质韧腻。

珍珠白心就烟雨,
孔雀蓝色映月光;
素质莹透朦胧玉,
恰是琴弦溢檀香。

宣德青花盘的基本特点。

(1)材料:宣德青花瓷盘用元代剩下的材料,或者是郑和下西洋带回来的“苏泥麻青”料,称为玻璃蓝,其特点是色泽浓艳,凝重;发色稍淡,雅致,且无“铁锈疤”,宣德青花瓷,釉汁均净,地釉泛青;这是宣德青花瓷在青料上的重要特征。

(2)造型:宣德青花瓷以生活用具为主,如小盘餐具、盛大国宴、陈列工艺品等,敦实古拙,造型优美,圆浑柔和,稳重厚实,极其雅致华贵。

(3)纹饰:宣德青花瓷以纹饰取胜,其画笔有实笔、勾勒渲染两种,实笔多为细线条,勾勒渲染多为粗线条和纹饰,线条流畅,纹路清晰,有一气呵成感,纹饰画得十分规矩,从不出现边线,主要纹样是缠枝、折枝花卉,如莲花、牡丹、山茶、枇杷、灵芝;草龙口衔灵芝;龙纹有三爪,意境幽深,图案饱满,纹饰繁密,纹样工整,线条往往会出现浓淡不一的笔触,有自然的晕散之态;宣德青花盘中心画犀牛望月或一条鱼;莲花多为双边莲瓣。

(4)落款:宣德青花瓷盘都部有落款,出土器物中早期为四字篆款,晚期全部有帝王年号,款为“大明宣德年制”。玄德青花瓷,历史源远流长!

    我84年加入民盟组织,当年扬子支部只有3人,现在木已成林,我受民盟教育30载!这段回忆,是我“如歌岁月”的序曲!   

扬子石化  朱玉琴

上一篇 时代“印”记
下一篇 数码摄影,就这么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