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春节女儿趣事
[发布日期: 2015-03-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不可小觑的潜力

    年初三,我们一家在苏州游玩,离约定的出发时间只剩下十五分钟了,我忧豫着去不去餐厅吃早餐?女儿快速地到自助餐厅,等我到餐厅已经看到女儿拿了一盘炒面、一盘扬州炒饭、小包子、小花  小烧卖、米糕、鸡蛋各一个,还有二小碗稀饭。我想:这么多,能吃下吗?这不要吃上二十分钟?没时间讲她了,我匆忙取了一小碗炒饭和二小碗稀饭赶快吃起来。没想到我还有一小碗稀饭没喝,女儿已经把最后的一个鸡蛋分二口吃完了,只用了五分钟。这速度、这饭量着实让我吃惊!忽然,这么一句话从我头脑中闪出:孩子的潜力不可小觑,只是没到关键时!

磨果汁

    春节前二十天买的橙子,发现皮都干了,今天必须“推销”出去,于是,决定磨成果汁一家三口喝。“女儿,来!我教你磨果汁”我喊道。女儿爽快地答道:“好!”女儿拿了十个橙子,将它们洗净。我教她横着一切二,磨了半个给她看,并作为标准,不许浪费!便由她去磨。一个小时后,女儿端着六百多ml的橙汁分给了我和她爸喝,女儿看着我们美美的享用,脸上留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问我们:“好喝吧?”当然也在等待着我们的褒奖!然后又乐哈哈地去磨剩下的。也许是掌握了技巧,不到二十分钟就全部磨完了,又磨了近三百ml。她一口气喝了个精光,用手背擦了擦嘴角说“真好喝,真甜!”然后甩着手腕自言自语轻声说道:“手腕都磨酸了。”我心想:平时我们磨了让你喝,像求你似的,还爱理不理,喝起来像是喝药,不是嫌酸,就是嫌多。今天……

剁菜

    为了年三十包饺子,买了三斤荠菜,女儿看她爸用开水灼菜,很奇怪问为什么要灼?告知其原因后,她对剁菜感兴趣起来。她爸从切到剁,示范了一遍,就把这任务交给了她,她也兴高采烈地干了起来。过了一会我感觉动静不对,就向女儿瞟了一眼,唉!切菜像是在锯菜,剁菜剁在表面,一点声响都没有,地上还沾了不少光。于是,我又从怎样拿刀到怎样切菜再到怎样剁,仔细地教了一遍,看看她还是笨手笨脚的不像样子。她爸去睡午觉了,我也懒得再教她了,拖地去了,剩下女儿一个人在厨房里干。我想我们学做各种家务事时,妈妈是放手让我们自己做的,实在有难度、有危险的,也只是示范一下就不管了,我们摸索着也就学会了、干好了。女儿现在可比当年我们干这些活的年龄大多了,只是我们现在做父母的不放心、不让孩子干,才使得她们干家务活时手不灵、心不巧,我们还能跟孩子多久?再不让孩子做,岂不是害了孩子?想着、想着,渐渐地听到厨房里传出的剁菜声越来越有节奏了,于是又瞟了女儿一眼。咦!女儿干得有模有样,地上也干净了。心中不免一阵窃喜。一个小时后,老公睡醒了,我地也拖的差不多了,女儿喜盈盈的端着一锅荠菜馅,向我们炫耀表功。我忽然想起这样一句话:能干的妈妈造就了笨女儿。

机关支部  王琦

上一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
下一篇 早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