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
[发布日期: 2015-03-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提议召开、并亲自主持了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表明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党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做为南京民盟文化总支的一员,我倍受鼓舞,并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接下来,我想从三个方面谈一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高度重视文艺的作用和力量,帮助实现中国梦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先进的文化彰显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是一个国家强大背后的真正实力。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市场经济大潮中不迷失方向

    总书记说,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是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他还同时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只有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着力在思想上提炼、艺术上锤炼、制作上精炼,打造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精品力作,才能获得艺术认可、市场欢迎。我想,做为南京民盟书画支部的一员,倍感高兴,因为总书记已经为我们指明了道路。

三、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正能量作品

    总书记的讲话也为接下来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他阐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文艺只有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主流价值,才能发展繁荣、充满活力。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就需要我们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他还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今后我的艺术创作会继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真善美、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书画支部  潘敏钟

 

上一篇 数码摄影,就这么任性
下一篇 春节女儿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