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致我们亲爱的母亲——莫先慧
[发布日期: 2015-02-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妈妈,一路走好

    在与病魔顽强斗争数月后,2月8日下午2时,你的心脏完全停止了跳动。你以96岁高龄离开了我们。今天你的儿子、
媳妇、女儿、女婿、孙辈和重孙辈二十多人都来了,其中,有从千里之外的石家庄赶回来的,有从数万里之遥的英国专程飞回来的。我们都来送你了。

    我们三兄妹孩童时代,你正在小学任教导主任,任校长。你的工作十分繁忙,很少有休息日,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为了学校的工作,你的喉咙经常是嘶哑的,有时甚至发不出声音。你把自己献给了教育事业。

    50年代中期,你调入盟市委机关工作,就更尽职尽责了。你对基层盟员特别热情,特别真诚,他们有什么知心话都愿意向你倾诉。你更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我们只好在离家并不远的学校搭伙。你又把自己献给了民盟组织。

    我们兄妹三人最感激母亲的是,当父亲被打成右派,工资连降三级,家中经济十分窘迫时,你靠微薄的工资养起了年近六旬的婆母及我们三个未成年子女。当时你只有三十多岁,不少人劝你与父亲划清界限,与父亲离婚。你想到了我们几个孩子,强忍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挑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如果那个时代你与父亲离异了,我们的家也就散了,我们兄妹真不知道如何生活呢!

   我们成家以后,生活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你总是伸出温暖的手。购房缺钱时,你借款资助;孙儿孙女幼小无人照料时,你帮忙照看;在下放到农村艰难度日的岁月里,你还照顾病瘫的婆母,服侍坐月子的女儿。你是个善良的母亲,坚强的母亲。

   你没有留下什么物质财富,却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你对事业的全身心投入,你对周围同志的极大热忱,你对晚辈的真诚关爱,我们永远铭记在心。你远在美国定居的侄女,发来了唁电,她这样评价你:“在经历了两个世纪历史风云变幻的坎坷中,你总是保持着坚韧,自治,淡定和乐观的心态,实实令我们晚辈们敬佩和怀念!”她道出了我们所有晚辈的心声。

    妈妈,如今你的儿女辈都已安享晚年,你的孙辈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事业有成,你的大重孙们已工作,小重孙们学习成绩也很优秀。你安心地走吧,放心地走吧,去陪伴父亲,永远地陪伴父亲。

    最后,我们对冒着严寒来送别我们母亲的领导、亲朋好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玲
2015.2.10

上一篇 早春
下一篇 江宁大学城的柳绿鹅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