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静静地吃单位食堂的菜
[发布日期: 2015-02-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这个春节有两点与以往不同。

    首先是静——我只说南京市区。南京在几个月前规定全市城区不准燃放烟花爆竹,这规定在除夕夜显示了作用。零点前后是往年放鞭炮的高峰,电视屏幕上,光看朱军、董卿嘴巴动,根本不知他们在说什么。我不知城区其他地方执行得如何,我居住的小区今年竟没有一家违规的。今天(大年初一)腾讯新闻报道全国有100个城市空气严重污染,还有外地朋友在微信中抱怨今晨的马路上尽是鞭炮屑,简直下不去脚。

    若干年前实施过指定地点燃放。我去附近的燃放点看过,那是一个路口,只见浓烟滚滚,火焰奔突,燃放者在其中窜来窜去如同鬼影。胆小的人不敢进入核心区,远远的就点上了,燃放区迅速扩大,“指定地点燃放”实际效果很差。就这还有人抱怨过年没年味,后来各地相继取消了相关规定,后果大家都知道的,但却无法抱怨,因为人人都是受害者,大多数人同时又是施害者——中国的事向来如此。

    还是彻底禁放好,不能指望国民的自觉性。醒来第一眼看到阳光从窗帘下探进来,继而想到今天是大年初一,大多数人恐怕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

    今年春节的另一奇葩之处是很多单位都发了食品。年终奖被明令禁止了,工会给职工发点福利是允许的(不是现金),于是单位食堂在节前狠忙了几天,让每个职工驮着大包小包的熟食回家。

    这事说不上对错,既然没钱发,熟食就是一种安慰,甚至是维稳的举措。问题是食堂只能做大锅菜,以肉丸为例,几乎所有食堂都发了肉丸,而所有食堂的肉丸都具有掉到地上都不碎的坚硬。我在节前接到两个电话,都问熟肉丸怎么烹饪。这两人不是一个单位的,可见各单位厨师都只有那几招;这两人都问烩肉丸要不要放酱油,南京的厨师用盐从不吝啬,放不放酱油的确是个问题。不放,白不刺拉的怎么吃?放吧,一个肉丸就可能让你喝十杯水。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估计也没几个人能答上来。我离开国营单位20多年了,在我记忆中,单位发副食品是80年代的风气。这些年在外吃年夜饭、过年出外旅游的越来越多,每个片区又都有大型超市,实在没必要在年前把冰箱塞满。问题是现在处于整肃阶段,违反规定是顶风作案,不违反规定就是摔不碎的肉丸,二者必居其一。大家都得适应肉丸——估计往后年年就是它了。

    禁放是好事,单位发熟食呢?从长远看也是好事。职工不会长久忍受摔不碎的肉丸的,那就会促使单位食堂的厨师提高技艺、增加菜品,使单位发的熟食达到星级饭店的水准。到那时,春节一片寂静,人人在家吃单位食堂的菜,饭店全部打烊,那该是多么祥和的景象啊!

    当然,到那时纪检的工作重点是单位食堂,瞧着吧。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江宁大学城的柳绿鹅黄
下一篇 新春电影之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