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选择与修行
[发布日期: 2014-11-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日立冬,古人云,“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立冬节气,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进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四季轮回,宛如人的充满坎坷与韧性的一生。

    在人生历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磨难,诸如,亲人别离、永失我爱、丧失财富、缺乏认同、梦想破碎、健康远离、身心衰老等等,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劫后余生、安然度过人生的冬季呢?

    当遇到这些磨难,我们几乎本能的第一反应,就是选择找个东西哪怕是根稻草,来填上这磨难的空洞。

    以认同感为例,在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我们完全靠父母亲的认同生活。婴儿是如此奇怪的一种小东西,每隔2个小时定时发出恼人的哭声,专注于把奶水变成屎尿,而且还全无说明书。如果没有父母的喜爱和认同,我们根本不可能活下来。逐渐我们长大,我们开始把寻求认同的目光转向师长,在青春期投向朋友、异性和偶像。即使在我们成年之后,人生之秋时,我们也一直都在寻找认同……

    这也是为什么当亲情别离、爱情消逝、梦想破碎的时候,我们会感到那么的痛苦。经历过真正刻骨铭心、至亲至爱情感的人都明白,心痛不仅仅是一种文学的比喻手法,那是一种真实的生理体验。在人生旅途中因各种情纠葛在一起的人,互相用对方填满了自己的空洞,他们如此紧密地在一起,呆了那么久,像一对连体婴儿。日子一长,你把这些被填满的部分认为是自己的一部分。这种感觉如此美丽,就好像“两个灵魂在一个身体”,而等到一切结束,两个人不得不分开,这种感觉又会如此痛苦——这种分离带来的强烈的撕裂感,就好像要扯掉一个已经长在你身上的器官一样。

    就像很久以前看过的史诗般的电影《待到重逢时》中的弗蕾蒂,在深爱的迈克为了保护她,代替她去做特技飞行,突然失事死在她面前时,她悲痛欲绝,扑到友人怀里泣道:迈克死了,我怎么活?是啊,遇到撕裂般磨难时,我们怎么活下去……

    也许人的灵魂只能独行。就像至亲至爱的亲人突然逝去,再也不能回到你身边,再也不能深情拥抱,从此阴阳两隔;抑或是生活中两个曾经亲密无间的人,却因着人格独立,无法永远一致,当方向不同,想法相异时,一方就会拿走填满在你的空洞里的认同而离去。这时,你感到巨大的空虚和疼痛感——你会觉得“失去了自我”“没有生活的意义”。 为了继续保持这个你认为的“自己”,你只有两个选择——跟别人走,按照别人认同的方式来改变自己,从此,如行尸走肉般地苟活着;或者自我修行,寻找真谛,随心而动,渡过心魔。

    在家庭和社会关系中很容易看到第一种选择——我知道的一位母亲,为儿子安排好了一切人生选择,当儿子到了有力反抗的年龄,每次有冲突,妈妈就当场下跪,儿子偃旗息鼓,妈妈站起来哭着说,你真是孝顺的孩子。这场景我想起来就不寒而栗。为了不失去父母的认同,做一个“好孩子”,很多人被父母所绑架,一辈子按照他们的意愿来生活;为了不失去朋友或同事的认同,甘心一辈子做没有主张和方向的“老好人”,不和任何人冲突;为了不失去大众和旁人的认同,名人们甘心做一个粉丝眼中完美的“假人”,被粉丝所绑架……

    如果你拆掉过思维里的墙,那你一定想看看生命里还有哪些其它可能!

    我们可以选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一份悠然和超越。但太多时候,我们很难做到面对突至的磨难而心静如水;亦很难做到面对多姿多彩世界的诱惑而丝毫不为所动。就像唱罢《离骚》《天问》,我们却不得不为琐碎的生活而奔波,听罢《传奇》,我们看见的却是离别一样。如果没有意识到你心里的空洞,从内至外的修炼,这个磨难悲剧的轮回会无休无止。所以,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可以选择的,全在于我们自己!就让曾经的伤痛随风而逝,风轻云淡、动静如水地凝望着四季轮回的每一个日子……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不会淡忘的历史
下一篇 大地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