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祖国好山河—西行漫记(二)
[发布日期: 2014-09-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二、沿着河西走廊西行
 

    古丝绸之路基本形成于公元前后的两汉时期。它东面的起点在西汉时是首都长安(今西安)、在东汉时是首都洛阳,经陇西或固原西行至金城(今兰州),然后通过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从玉门关或阳关出关再西行。后来随着地理环境的变化和政治、宗教形势的演变,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断有一些道路的走向有所变化,但是河西走廊这一段却是越来越兴旺发达。
    我们的路线是从兰州驾车出发,沿着河西走廊一路过去,计划是到达敦煌后就回返。
    小李一早就开着他的车来同我们会合。车是别克君威吧,内部非常宽舒,它就是我们西行的“小毛驴”了。因为路途较远,车由汀汀妈妈和小李替换着开。小李的父母是上海支边到兰州的,后来就没有再回故乡,因此小李就成了土生土长的西北汉子,也成了我们极好的向导,他还是摄影爱好者。小李外表冷峻,内心却是极为热情和细心,一路上听着他的介绍非常收益,我们走走停停,沿途的美景也不放过,大家一起停车观赏拍照,非常轻松愉快。
    我们从兰州出发,朝着西北方向前行,第一站是张掖。张掖是甘肃省的省辖市。它位于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现在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自古就有“金张掖”和“塞上江南”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张掖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以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张掖的祁连山丹霞地貌群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面积之大冠绝全国,我们这一次也是冲它而去。
    出了兰州,似乎天地越走越宽广了,塞外的风光果然大不相同,山是那样的壮观、天是那样的浩瀚、云是那样的美丽,就连风雨欲来时的昏暗也是独特的风景。我们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沿途处处好风光,但我们不可能处处停留,在高速行驶的汽车上也照样拍下了不少稍纵即逝的美景。
    小李望着车窗外,似乎看到了什么,突然说:“看,长城!”我们顺着他指的方向,向右侧望去,只见公路旁断断续续散落着一些已经坍塌了的土墩、土圩子。这就是长城吗?也许是我们生活在被坚固的明城墙包围的石头城,或许是看惯了八达岭那样的长城样式,完全难以置信。我们的眼睛盯着它,随车向前向前,果然有比较完整的墙体出现了,还有高高的墩台。
    到了武威,终于看到路边矗立着的“明代长城遗址”的碑刻,这一段长城也特别完整。我们停了下来,零距离仔细观察,确实是黄土垒成的城墙。原来长城墙体依材料区分有砖墙、石墙、夯土墙、铲山墙等类型,随地形平险、取材难易而异,而西北大部分古时候的长城都是采用黄土夯筑而成的。
  我们走走停停,直到下午两点半钟,终于见到了“金张掖”的牌楼,赶紧下车吃午饭。张掖的手抓羊肉和炒羊肉片都是很出名的,我们入乡随俗,好在羊肉一点没有膻味,立马成了汀汀的最爱。
    午饭后已经三点多钟,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我们前往高台县预定的酒店。没有想到的是,高台的湿地公园是那样的大、那么的美。细细的雨让湖水泛着涟漪,让绿树更绿、湖石更加玉润,似乎是特意在为我们装扮着这充满诗情画意的、赛过江南的美景。雨中游湿地真是太适合了,这真是额外的收获。
    但是,我们还是祈祷老天爷明天不要下雨,因为我们要去那神奇的地理奇观“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去观赏那美丽的七彩丹霞。
                  

扬子支部  岳宜春

上一篇 追忆民盟前辈中的九位大师
下一篇 印度纪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