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看女校
[发布日期: 2014-08-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二〇一二年,也许更早,为了学校的生存、发展,学校领导有了回恢复女校的想法。2012年暑假,学校请了北京华夏女中校长及老师为大家演讲,学校在当年入学的高一、初一试办了2个女子班,学校组织中青年教师参加南师大金女院,为女校的恢复,特别订制课程的研究生班学习。
    两年来,学校组织了多期女校论坛,组织老师去女校参观学习。2013年期末我参观了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今年期末参观了珠海女子中学。2013年寒假,我去台湾旅游,在台北总统府附近去看了台北市第一女子高级中学。因为是期末,假期看到的学生不多,主要是听介绍,看校园环境、设施等。我所看到的3所学校的女生给我的印象是端庄大方。见到老师很有礼貌。
    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的校园更像是一座江南园林,学校中,亭台楼阁,莲花池、凌云榭、静观舫,四昭楼,抱势居等等,漫步其间,怡然自得,心旷神怡。台北市第一女子高级中学是台湾最著名的高中,刚走进校门,仿佛进入一民国建筑,给我的感觉是古朴,沧桑,它以培养各领域女子精英驰誉全台湾乃至海外华人社会,马英九总统的夫人及女儿都毕业于这所学校。走进珠海女子中学,校园里乳白色欧式建筑,像是去了异国他乡。珠海女子中学创建于2011年9月,是建国以来广东省、华南地区珠海市第一所完全女子中学,是中国第一所民办完全女子中学。学校占地面积2.5万㎡,建筑面积3.7万㎡。学校位于珠海市纵横轴线的中心位置——珠海迎宾北路和人民西路的交界处,是珠海市恒隆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8亿人民币兴办的一所全寄宿制女子完全中学。鉴于世界女校的普遍特性的研究,珠海女中的定位是走高端线路,主要为满足具有良好经济条件并对女孩培养有更高要求的家庭需求,培养具有独立、知性、平和、关爱、美丽特质的,  知书达礼、秀外慧中的国际化现代女性。精致素雅的学习空间、温馨美丽的休憩空间、典雅舒适的阅读空间、专业齐全的功能空间……充分体现出女校的精致、优雅、书卷气和国际化特点。
    不管是公办女中,还是民办女中,我想都应该以人为本,依据女子思维发展特点,提供符合女生学习成长的教学课程和方式,为女生创造更有针对性的优质教育,提高女生的综合素质,为其终生发展打下基础,为社会造就优秀女子人才。

人民中学  扈小芳

上一篇 外公
下一篇 台湾散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