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相依相存
[发布日期: 2014-08-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房子,可以不必大,不必豪华,但一定得舒适,落脚也好,栖身也罢,收容身心和安放梦想。
    一定得通透,须有风,从家里穿梭、徐徐吹过,吹动纱曼和窗帘,摇响风铃和期待,那是我心中一串串的歌,风听得懂,风也是我的母亲。风的翅膀,风的脚步,风的气息,都让我迷恋和沉醉。有时,她会吹拂着我的头发,那是她前来看我,给我讲一个童年的故事。我只要一伸出手,就可以抓住一缕风,就好像小时候,牵扯着妈妈的衣襟。所以,即使在很冷的冬天,我们家的窗子也是不关闭的,那是心灵的窗户。
    小时候,住在大山脚下一排平房里,前门和后门是对开的,雨季时,父亲便在屋内墙壁边开挖一条小水渠,让奔泻而下的水从家里堂而皇之地穿过,家家户户都做着这样的小水利工程。看着黄浊的水带着几分温顺和腼腆地从整间屋子里缓缓而过,一直流入门前的大水沟,那时居然觉得有几分好玩,我还在这样的水流上漂过纸船。住在大山里的人们,用这样的智慧与水共处,相安无事。屋后有个大水缸,平时用一节节剖开的翠竹把清凉甘冽的山泉一直引到家里。小时候,我就是喝着山泉长大的。
    我喜欢这样的房子。有风,有水。也许连起来还可以说有风水,住得自在而滋润。
    还须阳光充足。房子是有生命的,需要生长,需要照耀,需要吐故纳新,排掉湿气、潮气、霉气,和我们一起共生存、同呼吸,享受着暖暖的爱的味道。阳光普照万物,是最大的恩泽,我们没有理由不懂得珍惜和辜负。日复一日,我们和房子有着同样的记忆,同样的生活痕迹。房子记录下每一天的喜怒哀乐,承载着我们的悲喜人生。
    长大以后,买房时,我选择了顶层。这样更接近风,更接近天空、阳光和梦想,更便于我放眼眺望和无边无际地遐想。在万家灯火里,更在意的是那一份清静,离喧嚣的尘世更远一些。在这里,放逐我的梦想,纵容我的叛逆。看雪,听雨,数星星。看满天的星星,像八卦图,又像谜语,哪一颗,在向我眨眼睛?真正属于我的那一颗,在哪里?是谁手心里的石子?
    因为前期建筑时的缺陷,兼后期装修时的经验不足,在搬进新家的一年里,主房间顶上还渗水。陆陆续续地修了一年,这一年多里,主房间都是空置着的,我精心选购的直径两米的圆床为此都没有拆掉外面的保护膜。但是,像对待一个亲人,像对待一个病人,在这件事上我没有一点烦燥和抱怨,而是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反复检查、排查,最近总算修好了,也相当于我的亲人康复了。我可以从容入住了,拥抱我的那一轮满月。我和房子是相依相存的,我的房子一定看见了我的辛苦和努力,他的存在是我为遮风挡雨,而呵护他,亦是我的本分和职责所在。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台湾散记
下一篇 走读栖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