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忽有斯景可想
[发布日期: 2014-08-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漫长假日,忽有斯景可想。斯景,是旧景,住在旧时光里,住在内心。
    多年前,美女闺密和她的帅气的南大才子男友一同去了庐山。那时彼此年少,青春的欢乐、爱情的甜蜜,激荡着金童玉女的心。以至于闺密甜蜜描绘的明媚山色,阳光下绵延起伏,登高远望,一派清旷的悠长美景一直长留我的心间。
    这个夏日与友人去了一直可想的庐山。胡适在他的《庐山游记》中说:“庐山有三处史迹代表三大趋势:(一)慧远的东林,代表中国佛教化与佛教中国化的大趋势。(二)白鹿洞,代表中国近世七百年的宋学大趋势。(三)牯岭,代表西方文化侵入中国的趋势。”我们选其一,入住庐山山顶牯岭镇的一民居。
    清晨,天微微有些亮,拉开窗帘,雾气便不由分说地涌了进来。窗外亦是云雾缭绕的一片。想起友人的女儿行前不停地问:妈妈,你们是不是去“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那个地方啊?不由莞尔一笑。
    一行人来到如琴湖畔时,看见湖面上亦悬着一团团厚重的雾气。风乍起,湖面变成了碎玉。吹拂过来的云雾,渐渐漫散开去,如云泊,如烟荡,给人一种荡胸生层云的愉悦!湖对岸的山郁郁葱葱,在绿树丛中掩映着上世纪风格各异的旧别墅。青绿色的墙与瓦,隐约看得出有些斑驳的痕迹,时光如流水把它们洗得发灰,这别墅便与苍翠的树木一浓一淡相映成趣。
    更远些,几处光秃秃的山峰,也在雾的包围下生动湿润了许多,成了一幅绝佳的水墨画。与如琴湖一条小路之隔的锦绣谷在云雾中亦显得更加娟秀,如一位待字闺中的少女,沉稳安静,可惜帘幕重重,只能隐约看见她俊俏的眉眼。
    到了含鄱口,雾就更大了,浓得化不开。雾,漫散在脸上,抚在身上,亦潮亦润。纵然很累,终是掩饰不住那种赏心悦目、沁人心脾的愉悦。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只能想象白雾茫茫中隐藏着庐山的最高峰与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好像自己踏着云层在走,身处仙境一般。无怪乎当年毛泽东会写下“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诗句以抒胸臆!看不见真面目的庐山因此变得温润生动、神秘别致。
    不过,真正赋予庐山蓬勃生机的,是庐山的水!“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站在山顶向下俯瞰,极其陡峻的山阶横亘眸前。路,倒是用长青石依峭壁之边沿曲折而整齐铺陈着,靠近悬崖一侧设有护栏。但,其陡险状还是令人望而生畏,一路坡度非常大,有的在七八十度,有的几近直立。
    同行的大美人说,十多年前她大学毕业旅行来此,楞是以青春无敌的姿态晕倒在泉水旁,幸有两名高大的男生轮番背着,送进了庐山医院才缓过来。闻此,更生怯意。因为下一千多级台阶才能欣赏到三叠泉,赏景之后,必须再登上千余级的台阶回到原来路上。与身旁柔弱的莹美人犹豫再三,商议多次,终是架不住对三叠泉的神往,一咬牙一跺脚就下去了。
    这一路,多亏有流水做伴,才不觉得痛苦与寂寞。爬累了,我正望着高高的山巅发呆,蓦地听见“啪嗒”、“啪嗒”,一声又一声,循声望去,却只见水滴,不见源头,或许那源头处也是别有洞天?当下至一拐角处,倏地,耳畔响起了哗哗流水声,我心一噌,步履加快。这时,山色渐胜,石阶边侧峭壁纷乱耸起,周围山峦环绕,争雄竞秀,摄人魂魄。透过树梢的缝隙,瞥见一匹白练从苍崖峭壁上飘然而下。越走越近,三叠全景已尽敛眸底。我们站在谷底的一观瀑亭内,抬头仰望,那条“飞龙”从对面山顶峰的绝壁上,沿着陡崖擦石而出,垂下的弧形瀑布再跌落几十米下的山崖石谷,蓦然又重复两次喷豁而出,迭落而下,形成了三叠瀑布。第一叠直落磐石,如飘雪拖练,第二叠循岩着壁,似碎玉摧冰。第三叠被凸出棱石所分割,水流从缝隙之间涌出再化成两股银柱,轰鸣而下,激散起大量珍珠般的水花雨烟,直落深潭。那訇然作响的瀑布声,如琴鸣山谷,悠扬悦耳,令人陶醉。此刻,深切地体会“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卑微,一种对自然的敬畏感油然而生。
    当然,庐山并不仅仅只是一座风景名胜,文化内涵更是极其丰富深邃。夏禹治水的时候曾经登大汉阳峰,周朝的匡俗曾经在这里隐居,晋朝的慧远法师曾经在东林寺门口种松树,王羲之曾经在归宗寺洗墨,陶渊明曾经在温泉附近的栗里村住家,李白曾经在五老峰下读书,白居易曾经在花径咏桃花,朱熹曾经在白鹿洞讲学,王阳明曾经在舍身岩散步,朱元璋和陈友谅曾经在天桥作战……古迹不可胜计。印象深刻的是“美庐”,曾作为蒋委员长官邸,当年第一夫人居住的房子。它的历史轨迹,与世纪风云紧密地相联系着。一件件重大、令人瞩目的历史事情,将这座看似普通的老式小洋楼推上了显赫又迷离的境界。其古朴的风韵,独特的人文景观,悠悠的岁月痕迹,令人浮想翩跹、流连往返。徜徉其中,恍若自己在穿越时空,走进了那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之中……
    同行的峰美人出生于文革年代,名字有时代印记。她爸妈在取名时对她寄予厚望,从伟大领袖诗词“无限风光在险峰”中选了一字。如今,她说,我已人过中年,看劲松,渡乱云,风光已淡,险峰难攀。初心犹记,不知何往,走走停停吧……闻此,有些恍惚,有些心动。夏日雨后的下午,只有我们一行人,边赏边聊,边走边想,抚着历史的痕迹,与撼动过历史的古今人物,在不同时间,出现在同样的空间,多么奇妙!体味着古人壮志未酬的落寞,但又羡慕着他们倘佯人间仙境、畅快作诗赋词的快处。所谓,忽有斯景可想,这想,既是缺憾,又是圆满吧!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走读栖霞山
下一篇 我的摄影(一)——青奥首枚金牌得主:布里塔妮 达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