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爱要有底限
[发布日期: 2014-08-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高中时,一女生的初中英语男教师某日买了一袋水果前来看望她,当时十六、七岁的懵懂之中的我们十分好奇,原来该女生英语成绩一直优秀,很得男教师的器重和偏爱。后来他每个月都来一次,但二人之间始终保持着师生之间的礼仪和距离。当该女生考上了师范大学,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最终修成正果,结为伉俪。不久前我还在大街上巧遇到二位,两人红光满面,喜气洋洋。
    书载林徽因向丈夫梁思成哭诉自己同时爱上两个人时,梁思成想了一宿,很大度地提出: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选择了金岳霖,我祝愿他们永远幸福。而金岳霖的回答是: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当退出。这样的一段佳话,惟美,情深。自尊,自重,更多的是为所爱的人考虑,也为其他人考虑。
    一因为家贫而辍学进城打工的女孩,到省城一大学独居老教授家里当保姆。女孩本就十分好学,在做完家务之余,老教授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经济上都全力支持她继续上学。后来女孩一直读到本科毕业,顺利在某科研单位找到工作,单位还给其分配了一套住房。女孩怀一颗感恩之心,欲嫁给老教授,但是老教授以年龄差距过大而拒绝了。很快,光鲜的女孩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伴侣,组建了自己幸福的家庭。
    也曾听到很多不堪的故事,弄得是一地鸡毛。有一五十多岁的老板,在女孩不满二十岁时就包养了她,十来年了,女孩已是三十出头的老姑娘,还和他保持着不明不白的暖昧关系,其间堕胎四次,至今她和十几年前一样,还在老板的店里站柜台,还租住在和以前一样大的小平房,至于她的前程和去处,他和她都没有考虑过。
    爱要有底限,爱的底限,是不能超越道德,不能放纵自己的情感和欲望。这也是起码的人生准则。但是,生命悠长,某些时候情思辗转,情感也是丰富多变的,进一步说,无论什么情况下,男女之间的结合必须是1+1﹥2,即两个人在一起时各方面的境况要比一个人时有所超越和提升,这才能谈得上是“爱”,否则,不仅是背离,请不要玷污这个神圣的字眼。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我的摄影(一)——青奥首枚金牌得主:布里塔妮 达顿
下一篇 难忘奥体中心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