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次快乐舒心的旅行
[发布日期: 2014-07-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最近参加了一个闯关东、看草原的旅行团去旅游,去了边境城市满洲里和呼伦贝尔大草原。所见所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不吐不快的感觉。回宁之后,很想把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和满洲里介绍给大家。
    满洲里是中俄蒙三国交界处的一个边境城市,一进入满洲里市区首先感觉到它和我们内地城市不一样的是它的建筑物。到处都是充满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物,一般五、六层高,外表很漂亮,其中一个有代表的建筑是俄罗斯艺术馆。

满洲里的俄罗斯艺术馆

    再走到满洲里街道上,几乎所有的商店的标牌都是俄中两国文字,甚至有的商店只有俄文,没有中文的名称。有让您感觉这好像是俄罗斯的一个边境城市。
    满洲里市有一个景点叫“套娃广场”。套娃本来是俄罗斯特色的工艺品,而在“套娃广场”有大大小小的很多套娃,其中最大的一个套娃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并被载入了世界吉尼斯记录。更有意思的是这个套娃还穿上了中国的旗袍。

穿了中国旗袍的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满洲里市夜景非常美,因为这些“俄罗斯风格”建筑物本来就很好看,再加上当地很用心地在照明上下了功夫。晚上8点多钟我们走在马路上看街道上夜景,都情不自禁地称赞:“太美了!”我认为国内除了上海外滩黄浦江两岸夜景外,就应该轮上满洲里的夜景了。难怪前一阶段《人民日报》就报道过满洲里的夜景。
    到了满洲里一个必看的景区就是国门景区,这里可以看到高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门,也可以看到界碑和俄罗斯的国门。拍照时,一列火车正从俄罗斯驶来穿越国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门

界碑和俄罗斯的国门

    国门景区现在已不是简单的国门,而且有很多纪念馆,例如满洲里红色交通站纪念馆,馆里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陈独秀等很多人如何经过满洲里去莫斯科开会。景区内还有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六大是在苏联召开的,该景区把苏联的六大会址的建筑物按1:1比例复建在景区内供大家参观。景区内还有一个很大的商场,卖一些俄罗斯的套娃、俄罗斯的钱币等,我买了一些苏联时代的钱币作为收藏。
    当地的蒙古族导游小齐说,到了满洲里应该去欣赏一下当地的特色文化,这就是中俄蒙三国演员的联合演出。我们旅行团的部分团员在看了满洲里夜景之后,在一家西餐厅就欣赏了这种表演,节目中有俄罗斯的杂技、音乐、舞蹈,有蒙古族的马头琴弹唱,有中国歌手的演唱和杂技。令人意外的是还有一对来自乌克兰男女歌手的演唱。这两位外表俊美,气质高雅,唱得很好!很受大家的欢迎。不知是否因本国发生动乱之后,只好离乡背井,外出谋生了。
    在满洲里旅游完之后,我们乘大巴直奔呼伦贝尔大草原,汽车在平整的公路上开了近两个小时,路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场,有牛、羊、马在草地悠闲地吃草,不时还看到白色的蒙古包,景色真是美不胜收。在一个路口,大巴拐弯到了一个标牌上写着“蒙古游牧部落”的支路上。大家向前一看,远处有很多蒙古包。在汽车开到离蒙古包很近时,有十几个蒙古族骑手骑马扬鞭策马而来,导游说这是在迎接我们的到来。

蒙古族游牧部落

蒙古族骑手

    在抵达游牧部落大门时,大家下车接受蒙古族妇女迎接远方客人的传统仪式喝“下马酒”。喝酒之后第一个活动是“祭敖包”,(这是蒙古人传统的祭祀活动),它就是大家沿着一个插着很多彩旗、石头垒起石堆走一圈,并虔诚地压上一些钱。接下来可参加草原的各种自由活动了。
    活动的种类很多,有很多大妈参加了在蒙古族青年男女带领下跳蒙古族广场舞,跳得很起劲,玩得很开心。我年纪大了,没有跳舞,而向草原深处走去。看到一群马从远处慢慢走来,其中一匹纯白色的马引起了我的注意。

纯白色的蒙古马

    我等它走近停下来时,拍下了这张照片。这张照片后来回看时感觉很满意,同行团友们也说这张照片可以参加摄影比赛。
    草原上还可以自己骑马,每人一百元,在草原转一大圈。还有一种四轮敞篷越野车,每人50元,两人合开一圈,我和浙江的一位身体健硕的84岁老人在一起开了一次。
    当我们把车开到草原深处时,看到蓝天白云和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时,心情太爽了!忍不住对天大喊了几声。最后,在要离开呼伦贝尔大草原时,我请导游帮我拍了一张接草原地气的照片。聊以表达我对美丽的大草原留恋的心情。

秦淮综合二支部 徐稼迟

上一篇 我爱迈皋桥
下一篇 足球盲的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