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远看山色,静听水声
[发布日期: 2014-06-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读吴洪彬老师的《琴韵 心声》


                           
    正准备写《琴韵 心声》的读后感时,正好在《金陵晚报》副刊头条(2014年6月8日)看到了洪彬的散文《陪着女儿倒计时》。吴洪彬,老家江宁土桥,现为南京雨花外国语小学音乐教师,宝贝千金正好今年高考,洪彬回顾了自己每天接送女儿下晚自习返家的一幕幕情景,随着女儿高考的结束,女儿将张开天使的翅膀飞向更广阔的天地,那段时光将成为他作为父亲的永远而美好的回忆了。这篇生动的美文,让我读后眼角潮湿了。
    我忍不住又将《琴韵 心声》这本20余万字的散文随笔集重读了一遍,这本书被收入南京市作家协会第二辑南京作家文丛,由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多年来,洪彬在多家报刊发表散文、杂文、诗歌等各类作品,在全国各级征文比赛中屡获大奖。《琴韵 心声》全书分为“琴声悠悠、戏里戏外看人生、一切都是未知数、深邃绚丽的世界”四个专辑,概括了他在教育、生活、创作方面的诸多感悟和思考。
    第一辑“琴声悠悠”密切结合他的本职工作而生发了诸多感想,“戏里戏外看人生”收录的多为电视剧的观后感,“一切都是未知数”关注的是孩子们的成长话题以及素质教育问题,“深邃绚丽的世界”收集的是关于社会和人生的描述和记录。
    文贵情真。我敬重洪彬的父亲。《陪父亲洗澡》,《一篮鸡蛋》,文字朴实无华,一个淳朴、忠厚的父亲形象跃然纸上。老父亲送一篮草鸡蛋进城,给洪彬爱人,也就是生病的儿媳妇吃,认不得儿子的家了,只得又回去了,后来到了镇上,又没能托亲家送成,万般无奈之际,只得打电话让洪彬回去拿。这只是平常生活中的一件小事,洪彬不忍、心疼地写道:“父亲苍老了许多,也憔悴了许多”,“从此,我的脑海中常常浮现出年近七旬的父亲提着一篮鸡蛋在车站茫然失措的身影”。此文、此情、此景,堪与朱自清的《背影》相提并论了。
    合上书页,纵观全书,洪彬行文低调,笔触情深,写的议的或者说想提醒读者的都是一些平凡小事或者生活细节,无有一点空洞和高调之辞,其诚恳与率真,令读者动容。一方面,他作为南京市第二届优秀青年教师,一直兢兢业业,谨记自己担负着教书育人、栽培桃李的职责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他用自己心中爱的笔墨抒写着宁静的心绪,把一些心得和体会与读者默默分享。
    洪彬外表俊朗儒雅,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校园里时时飘扬着他磁性、温润的歌声,同时他还是个多面手,作词、作曲、散文、诗歌样样写得棒,写得出彩。《琴韵 心声》由洪彬自己作序,题为《门前有座山》,大意是小时候面对着赤山,长大后在城里买了房不远处有座方山,面对不同的却有着渊源的山,有着不同的感悟。其实,我忽然想到,洪彬也是一座山:是妻子女儿的靠山,沉稳坚韧,长长的山风,缠绵缱绻;与学生们相处,则像清澈的山泉,醇厚绵长,宁静幽远;四季葱茏,四时的景致又各有不同,一座平凡却又深邃的山!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紫霞湖之怀想
下一篇 羽毛球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