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潘知常教授在晓庄讲演:在《红楼梦》中悟出中国梦
[发布日期: 2014-04-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2014年“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导师潘知常教授,在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的讲演:从《红楼梦》到中国梦——让一部分人先爱起来,他的讲演朴实、风趣而睿智,独有的语言魅力让会场始终洋溢着会意的笑声。
    潘教授将读书定义为人的一种生活状态,读书实现的是对历史和现实的理解,实现的是获取人心和情感的共鸣,实现的是对自己当下生活的关照。
    他从中国清朝社会的政权架构、官僚体制、经济结构、民族关系、传统文化、民间亚文化、美学与文学原理等多个视角,解读了红楼梦中家庭关系、感情关系、官场关系、权谋关系,这些复杂关系背后始终缺少的是人与人之间真挚的爱,缺位的是对人性的尊重,缺憾的是传统文化没有反省的自觉,从《红楼梦》中风雨飘摇的大家庭,透视出封建“大屋”行将没落的宿命。
    读红楼梦,总是为一群青年男女的爱掬一把泪,看似不谙世事的他们却又情愫真切,难抑恻隐悲悯,潘教授点出其中之真谛,那就是爱,从儿女之爱,到社会之爱,到大自然之爱,到民族之爱,到世界之爱,这才是我们追求的中国梦。

晓庄学院支部  龚瑾

上一篇 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知青巡展
下一篇 茶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