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铲与拔
[发布日期: 2014-04-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思考过铲与拔这两个动词的不同,有何特别的意义。
    为了迎接青奥会,南京市正开展“苦战100天,全城无死角”的“大扫除”活动。这样的活动,利市利民,自然得到市民的支持。但前几天,在南京新闻綜合频道上看到一则报道后,还是有想写点什么的冲动,事情是这样:银城花园有一处违规的菜园地,青菜,葱,莴苣等蔬菜长得郁郁葱葱,很是喜人,菜的主人是两位70多岁的老爷子,其中一位心脏还搭了四个桥,城市的绿化带变成了菜园地,显然是不容许的,相关部门口头通知了,书面告示上墙了,期限到了,菜仍然长在菜地上,市容同志们拿着铁锹准备铲除这些有碍市容的蔬菜,只见一老爷子手拿着镰刀,满脸怒气说:“谁铲我的菜,我就斩谁”,另一老爷子也是青筋满脖子地在和市容队员推搡着,扯拉着,边说你们不要铲,我自己拔;彼此纠缠着,理论着,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道,媒体拍摄着,看客们围观着,眼看事态僵持着,这时,资深记者东升走到手持镰刀的老爷子面前口气非常和蔼地说:不铲你的菜,我们一起拔菜好吗?戏剧化的场面出现了,老爷子同意了,在东升的带领下,大家动手拔菜,还把菜捋的整整齐齐的,装进菜框里,最后以皆大欢喜收场。
    同意拔菜,反对铲菜。一铲,一拔,两种不同的动作却带来不同的结果,有点意思。其实,铲菜与拔菜,目的都是一样,就是要把菜清除掉。后来东升老师对这事的评论时说,他当过知青,对老百姓了解,人民群众对自己的劳动成果是有感情的,你铲他的菜就相当于铲除他的喜爱之物,怎么能不心疼?何时用铲,印象中是铲除毒瘤,铲除毒草,铲除牛鬼蛇神------,在“铲”的过程中,心中想必还是愤愤的,恨恨的,这些菜虽然不值几个钱,但寄托着劳动者辛勤汗水,他们一天一天地给蔬菜拔草,施肥,浇水,治虫,看着它们生根,发芽,成长……正是东升的“拔”点中了菜主的“情穴”,使得这场僵局得以打破,看来,在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大家多多研究“穴位”很有必要!

                十二中初中支部 王永梅

上一篇 茶之味
下一篇 我的房子,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