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生命的绽放
[发布日期: 2014-03-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晚开的水仙花

一周以后,叶儿长出来了,真是欣喜若狂啊,它们没有死!

花儿真的开了,满满的一盆,馨香满屋。

在暖和的晚春,昂首怒放、独具风采。  


  
    清晨,走出卧室,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厅里的水仙花真的开了,在三月的下旬。
  我们常常会遗忘。这一次就是这水仙,它们春节前就被遗忘在了角落。当再见它们时,已经是三月。褐色的球茎已经干瘪,露在外面的叶尖已经焦黄。捧在手里,很是心疼,更多的应该是愧疚和自责。
  找出已经收起的水仙花盆,洗干净注入清水;小心地剥去水仙枯死的外皮,轻轻地让它们躺在水里。早上一起床就去探望,每天两次换水,在焦急地等待两天以后,它们似乎缓过神来了。于是修剪一下形态,让它们立于盆中。一周以后,叶儿长出来了,在叶儿的夹缝里似乎还见到了小花苞,真是欣喜若狂啊,它们没有死!在剪去焦黄的叶尖以后,一盆亭亭玉立的翠绿的水仙似乎就在眼前了。趁着上午的太阳不很厉害,小心地把它们捧出去晒太阳,如是三天。叶儿长高了,花苞真的看见了,不是瘪的,还不止一两个,兴奋的心情无法形容。
  花儿真的开了,满满的一盆,馨香满屋。坐在沙发上仔细地端详,慢慢地欣赏。这凌波仙子的美真是花中独特的,其根如银丝纤尘不染;其叶如碧玉葱翠传神;更是其花,有如金盏银台、高雅绝俗,婀娜多姿、清秀美丽,洁白可爱、清香馥郁。现在还应该再加上不屈不挠、不惧艰险、昂首怒放、独具风采。水仙花一般在温度约6-10℃时抽花苔,如温度过高,会萎蔫不开花。而今,在暖和的晚春,二十几度的天气,竟然竞相绽放在枝头,是对差一点就被屈死的抗争,还是对得到精心呵护的回报?也许都有吧。
    水仙花的花语是纯洁的人生,与或是纯洁的爱情。在西方还有一个传说很有意思,说古希腊有个美少年,凡是见过他的少女都情不自禁地爱上他,可是孤傲的少年对所有的少女都无动于衷,水妖因为爱他不得而由爱生恨,便祈求众神让不爱别人的少年就爱他自己吧。后来当少年来到湖边弯下腰喝水时,看见湖面上映着自己俊美的倒影,真的立刻爱上了自己。从此他每天都到湖边来,起初是自我陶醉、孤芳自赏,求欢不得渐渐变成顾影自怜,后来终于憔悴而死。少女们知道后,在他常去的湖边发现了一株孤挺的花,便用他的名字纳西索斯(narcissus)为这花命名。因此水仙花还有清高孤傲、顾影自怜的含义。
  其实,我倒觉得水仙花是非常随和的。它不需任何花肥,只需清水即可;还可以根据气温控制它开花的时间,当气温度在10℃-15℃时,从浸泡球茎到开花约需20~30天左右;在有暖气的房间想推迟花期,可采取降温的办法,晚上拿到室外。需要注意的一是切忌温度过高,二是当见到花苞时,要在低温的室外晒晒太阳。这样,每年就可以控制在春节期间欣赏盛开的水仙花了。
每年都会养水仙花,可从来没有像这一次在意它。它们的重生给我启迪,原来我们手里掌握着许多生杀大权,我们不可以忽略。但愿每一个生命都不要在我们手中错过,都能得到一次美丽的绽放。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阳光瑞雪图
下一篇 虚伪面纱下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