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让科学流行起来
[发布日期: 2014-03-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让科学流行起来”,但凡看过江苏卫视播放的科学类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的人,对这句话都不会陌生,这是主持人与观众互动用的口号。让“科学”贴近更多的受众从而走进广大百姓的视野,建立和培育国民整体的科学素养,想必也是该档节目推出后对社会贡献的价值所在吧。至少看过这档节目的人都有好奇、惊叹和震撼的感受,节目的冲击力之强是毋庸置疑的,关键是它让人们碰触到很多从前未曾知晓的东西,那是属于科学范畴,让我们倍感神奇的东西,正是这一点引发了人们一探究竟的兴趣,同时,也让人们对“科学认知”进行了一番思考。
    当今社会流行的元素枚不胜举,而“科学”与“流行”的配搭实乃抓人眼球,可以说这样的表达是另有深意的。说起 “科学”这个词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然而,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科学”的实质内涵则是:只可远观不可近及。我们知道:对“科学”的接纳度无疑体现出一个国家民众的整体素质,一个国家的科技兴衰又怎能与“科学认知”脱得了干系?这就使“让科学流行起来”这样的理念,显现其“开启科学智慧、提升国民科学素养”的引导作用及必要程度,我们不可否认,这样的一种流行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
    “让科学流行起来”的实质首当科学的认知,换言之:科学只有传播才能普及乃至科学素养的整体提升。虽然,科学让大多民众感觉遥远,可它的成果,惠及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时又显得是那么的贴近。君不见,在科技发达的今日,磁悬浮列车等的诞生创造了交通工具的多样化,让我们的出行有了更多选择;光纤宽带进入寻常百姓家,让我们有了视觉品质的提升和网络极速的享受;传感技术、通信技术的应用发展,让诸多电子产品因其使用功能的强大而让人爱不释手。我们不难体察到科学技术的影响广博而深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让科学流行起来”成为社会生活的主旋律之一,可以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感知到科学的魅力,而科学的魅力就在于未知的探索和现实应用,探索创新是科学的灵魂, 我们的社会正需要这种精神。如果说从走近认知到主动探索,鼓励和启发更多的民众参与科学实践,努力让“科学”成为整个民族的价值追求,那么,“科学”在民众中就真正的做到了“流行”,较之狭隘的娱乐眼界和沉溺于颓废的消遣方式,让更多的民众进行素质的“提档升级”,“让科学流行起来”自是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当“科学”流行时,何愁国民素质不高,诺贝尔获奖者寥寥,科学研究滞后呢?
    “让科学流行起来”教育充当着重要角色,科学与教育是密不可分又互为影响的,教育工作者肩负着科学传播的光荣使命,科学知识在一代代学子中得以传承才有了诸如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的突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科学在更大范围内流行,第一生产力的效能必将突显。事实上“流行的科学”让新生代成为最大的获益群体,我们不难发现身边的幼小齡童,可以无师自通的将ipad玩的轻松自在,他们浸润在流行科学的滋养中,感受着前辈们不曾有过的新奇体验,更享受着科技成果让生活产生质的变化而带来的欢欣,可以说流行着的科学也影响了传统意义上的教育及其方式。
    “让科学流行起来”对于民众个体而言,可帮助更多的人找到幸福感。在人们未能受到科学与教育点化的时日,很多人都是“昏昏愕愕”的度过一生,不曾知晓更不曾涉入“科学”所拥有的那个神奇而多彩的世界,科学智慧的启蒙是呈灰色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一个人在早期成长阶段就能接受到科学智慧的启迪是何等的幸运!走近科学并终生受教,能够感知到科学智慧的力量是多么的幸福!教育启迪科学智慧,它能帮助人们开启与众不同的人生。
    “让科学流行起来”必将助益于“中国梦”的实现,因为,科技引领未来生活,科技兴则国必强,“科学”应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尊重而成为社会的宠儿, 科学理念应成为全社会认同的核心价值观。让我们每一个愿意做“科学理念传道士”的人都参与其中吧!哪怕只是点个“赞”这样微薄的力量,也是“让科学流行起来”的支持者。
    “让科学流行起来”!

玄武综合    孙燕楠

上一篇 不期而遇的惊喜
下一篇 颇有创意的三八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