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难忘的经历 难忘的旅行
[发布日期: 2014-03-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我的春节记忆中,有两次与大海、海轮有关。第一次是在1967年、第二次则是今年春节,时隔47年。1967年那次我尚未大学毕业,为了躲避令我厌恶的文革风云,在上海海运局战斗50号货轮上参加工学运动,其实就是当水手。而今年春节是在内人、儿子、媳妇的陪伴下乘坐邮轮赴济州岛、冲绳岛旅游,享受亲情,感受乘坐海轮旅行、出国观光的浪漫和惬意。
    我们乘坐的大西洋号(Atlantica)是隶属于意大利歌诗达(Costa)邮轮公司旗下的一条大型豪华邮轮。其满载排水量达9万吨,长292米,宽32米,正常航速22海里/小时(约41公里),拥有各种不同标准客房1057间,可载客2680人,仅从事餐饮、客房服务的船员就逾700人。从第一层甲板起上层建筑有11层。出发的那天(农历28),尚未登船,在吴淞口码头,大西洋号乳白色的船身,优美的船型,便让人惊叹,感受到她的气派雄伟。在我眼中,大西洋号就是一座流动的城市,一座设施齐全,豪华的五星级宾馆。船内从剧院(2个)、餐厅(3大1小共4个)、酒吧(12个)、健身房、露天游泳池(4个)、网球场、土耳其浴室、图书馆、购物中心、免税商店、小教堂等等,应有尽有。其内部的装潢堪称精美绝伦,无处不体现了意大利设计中所弥漫的艺术气息,混合了梦境和巴洛克艺术,将梦想带入现实,将艺术带入旅行和海洋,体现了人类对美和艺术的无尽追求。各层甲板均以意大利电影教父费德里柯•费里尼的经典作品命名,如“甜蜜生活”、“访谈录”、“大路”等。在大西洋号上,随时可见的壁画、雕塑让乘客们有了更多的艺术和美的体验;而色彩艳丽、造型别致的Murano玻璃制品又营造了不少威尼斯气息;跨越十层甲板的“甜蜜生活”大堂中庭三个精美绝伦的观光电梯使人仿佛置身于一座水晶宫殿中。
    我们的旅行日程是六天五夜(2014年1月28日至2月2日),早中餐人们可以在自助餐厅尽情享受意大利快餐美味,如冰淇淋、咖啡、烤肉、披萨、小面包,为了照顾广大中国游客的口味,也准备了如蛋炒饭、面条、稀饭、茶叶蛋小菜等传统的中式餐饮。晚餐则是供应西式大餐,分两个批次进行。大西洋号上多样的娱乐设施和精心策划的娱乐活动让我感到意“邮”未尽。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船上可容纳1165名观众,跨越三层甲板的卡鲁索大剧院都上演精彩纷呈的各式表演。从魔术表演到意大利歌剧选段到放演电影,甚至是船员自己排练的员工秀,让乘客体验着耳目一新的别样文化感受。来自欧洲的琴师、歌手,在酒吧内为乘客定时地演奏演唱古典名曲或流行歌曲,为了满足女士爱美的需求,船上的维纳斯美容沙龙和SPA馆24小时提供一流的服务。
在邮船上,从早上起床开始在三餐之间的时间,乘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喜好、身体情况,选择各式娱乐、健身活动。我和内人最多的选择是在甲板上漫步,尽情地呼吸海面清新的空气,晚餐后则去欣赏琴师们的演奏。在海上看日出当然是必不可少的,非常庆幸,在几天的航程中,天气都异常晴朗,风和日丽,日出前只见水天一色的天边先是呈现月牙状的红色,慢慢地一点点在天际升腾放大,其表面的水珠滴落在海面上,仿佛像才由母亲给几个月大的婴儿洗过的小脸,娇嫩柔美。又突然间跃出水面,将远处的海水染成橙色,在微风的吹拂下的天边闪动着粼粼波光,如同有上亿条金鱼游弋翻腾。成群的海鸟向着日出的东方飞翔,并不时发出悦耳的欢鸣。目视着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
    外出旅游,作为游客,无不希望获得完美的服务。在这方面,大西洋号的管理者、服务人员,可以说做到了一流的水准,处处体现了对乘客的人情关怀。由于大西洋号主要担负接待中国游客的任务,船上的许多服务生都是从中国旅游学校或大学毕业生中招聘的,这样在交流上就没有了障碍。本次航班正逢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从阴历29日起,全船的餐厅、剧院的入口、甲板上都贴上了春联,挂上了大红灯笼,让每位乘客感受到浓浓的喜庆氛围。大年三十傍晚,船长在卡鲁索剧院举行鸡尾酒会,给全体客人拜年。除夕夜的正餐,船长又率全体高级船员与乘客一起吃年夜饭,每个餐桌上都摆放了红蜡烛,就餐过程中不停播放着“今天是个好日子”等中国歌曲,让人感到特别的温馨。大年初一,外籍船员们向迎面遇到的客人抱拳作揖,口中说着也许是才学会的“新年好”的祝福,令人感动不已。
    在济州岛和冲绳港靠泊的时间都只有短短的六七个小时,船尚未靠港,在甲板上远远望去,码头上几十辆旅游大巴早已到位,静候着我们上岸观光。济州岛和那霸市都不大,但交通有序,当地市民举止文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思考。尤其是在冲绳那霸市,我们参观了一条全长2400米的叫做国际通的主要商业街,全街没有一个垃圾箱,但路面上竟没有一片纸屑,没有一个烟头,没有一块痰迹,没有听见任何人高声喧哗,我摸了摸道旁的树叶,竟如用水洗过似的,这令我惊叹不已。这种高度文明的行为举止需要从小培养,需要严格的规定约束,更需要全体国民的自觉遵守、维护。在这方面,很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和借鉴。

海事学院支部 鲍昭恺

上一篇
下一篇 爱是多少错误的遮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