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爱是多少错误的遮丑布
[发布日期: 2014-03-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读刘燕芳《幸福家长的九堂课》有感

    爱孩子是每位做父母的天性,无论古今中外都不例外。但爱孩子甚至忘了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应担当的角色,关心孩子事无巨细,甚至父母“亲历亲为”代替孩子做其成长过程中应经历的种种事件,强加自己的意愿于自己的孩子,把孩子看作自己私有财物,寄自己一厢情愿的希望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不能实现自己的期望就把孩子当作出气筒,对孩子表现出万般无赖,失望之情从表情到语言到身体体罚等等,当今中国可以堪称世界之最了。
    燕子老师(学生和家长亲切称呼),今年又献给那些自以为是爱孩子的家长们一部力作《幸福家长的九堂课》:做心态平和的家长、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孩子要亲密有间、心存感激才会幸福、掌握赞美和批评的度、沟通要讲究点技巧、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推动家庭文化建设。以九堂课的形式划分出了九个章节,可贯穿全书的是与家长细心交谈如何“爱孩子”,怎样的付出,父母才会收获孩子的成就,才会拥有父母应有的幸福感!
    幸福的家长的秘诀是相同的,而不幸福家长的困惑各有不同。燕子老师在自序中,用自己与女儿的亲身经历,向读者娓娓道来,如何做上幸福的家长,幸福家长的共性是什么: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很优秀,但每个孩子都可以做更棒的孩子,不是每位家长都是成功的家长,但每位家长都可以做幸福的家长!
    本书的开篇之作,燕子老师就给我讲了一个唯美的故事:牵一只蜗牛去散步。这个故事正反应了当今教育最大的弊端所在:急于求成、揠苗助长、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些都是残害当今孩子的教育理念,为一些不法的商家所利用,扰乱了教育的规律,把孩子推进了痛苦的深渊。正如燕子所说,人生是场马拉松长跑,而不是百米冲刺,所以家长不要早早给孩子下定论,孩子成长有着自己发展的规律与方向,作为家长只有配合着这种成长力量,孩子才能够将自己的潜力充分发挥。
    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孩子发现自我价值。在家长和老师的陪伴下,孩子经历每个发育阶段的过程,包括成功、失败、受表扬、遭遇尴尬等等经历,从中获得人生的阅历和智慧,经历即是成长。幸福的家长是从孩子成长的一步步脚印中,帮助孩子自我发现其自身的重要。而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是不相同的,每个孩子的能力发展是有早迟之别的,可是不管迟早,每个孩子都是他或她自己的唯一,而他或她的能力或潜力,可能都是其他孩子所无法替代的,所以家长不能完全以其他孩子作参考,耽误甚至是毁了孩子的一生。这是燕子老师给我们上的第一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课。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谈举止、道德行为,精神情操无时无刻不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对孩子成长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燕子老师提醒家长,首先家长要提高自身素质,这里所说的素质,不是仅仅指书本知识,甚至是与书本知识无关的。中国有句俗话:人可以不识字,但不能不识事,我想燕子老师的意思也是这样。一个人年轻时所学的书本知识,长大以后可能都遗忘掉了,但其结果是心智的提升,一个从未走出校园的大学教授,不见得在教育孩子方面,他们的自身素质就强于一个只具有小学文化的人,所以在育儿育女的过程中,每个家庭是同等的。即便是没有文化的家长,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也能成为合格称职优秀幸福的家长!
    良好的家庭教育中,家长要像与朋友同事邻居相处一样,需要理智,中国有个礼仪之帮,可是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对越是亲近的人越随意。燕子老师告知家长:和孩子要亲密有间;沟通要讲究技巧;掌握赞美和批评的度;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还有对孩子要心存感激,与孩子相处中,这样的分寸把握好了,父母才会是幸福的。
    还有很多家长只有到孩子患了重病,才意识到身体和心理健康的难得,直到孩子犯了大错,家长才认识到性格和品德的培养多么重要。其实,拥有活蹦乱跳的乖孩子的父母要记得,孩子健壮的体魄、良好的性格和高尚的品质就是成就、就是出息,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去为之努力和珍惜的。
    所以什么是爱?爱是尊重,爱是喜悦,爱是聆听,爱是陪伴;爱不是控制,爱不是讨好,爱不是抱怨,爱不是责骂,爱不是担心,爱不是占有!而我们当下很多父母的爱,它的同义词应该是“自私”。
    在公共场所,我常常听到大人对小小孩说的一举话就是:要听话!不听话就不是好孩子!对大一些孩子说的往往就是埋怨责备的话。. 其结果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爱不复存在了,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就叛逆了。
    如果父母一味无知地爱孩子,越是为爱疯狂,他们的爱越是无葬身之地!
    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有父母爱的陪伴!


                            南航附中 潘晓莹

上一篇 难忘的经历 难忘的旅行
下一篇 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