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说断腕
[发布日期: 2014-02-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来“断腕”一词很火。习近平主席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反腐后,各种“断腕”呼啦啦出现了一大片,各级官员千方百计将“壮士断腕”用到自己的文字中,既表示了忠心又显示了决心。    没人会去追究他们是不是真的痛下决心,因为这情形我们在历史上见得太多,只觉得了无新意。
    也有官员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如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他对中央保证“2017年不能实现空气治理就提头来见”。我们不知王先生届时是否真的“提头”,也无法预测“提头”的技术问题如何解决,仅就语言力度而言,它比“断腕”铿锵多了。
    今天(2014年2月11日)央视《午间新闻》继续了东莞扫黄的报道,解说用了“截肢断腕”一词,我敢说这是个新突破。你想啊,打击卖淫嫖娼用“壮士断腕”恐怕不合适,用“提头来见”又显得地方政府太无能,只有“截肢断腕”在表明决心的同时恰当地描述了色情业在当地财政中的作用,中国媒体人真的修炼到家了!
    静下来一想,中国的问题实在太多,而每个问题的背后都是一个利益群体,改正一项就要断一次腕。这使我想起了一个段子:
    一条蚯蚓不受待见,于是它对其他蚯蚓说:“我原先其实是条蜈蚣呢!”
    其他蚯蚓大惊:“那你那么多条胳膊呢?”
    蚯蚓羞愧道:“我迷上了淘宝,先后都剁了。”
    问题是:我们真的能把蜈蚣剁成蚯蚓?那可是本质的改变呀!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初一观灯
下一篇 时间都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