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时间都去哪儿了
[发布日期: 2014-02-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4年央视马年春节联欢晚会,歌手王铮亮自弹自唱《时间都去哪儿了》,以朴实细腻的真情触动着每个人的心,直戳泪点,引发泪飚,成为最深情震撼的亮点。其动人心弦的旋律、沧桑厚重的歌词诉说着岁月流转中的种种故事,“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平实的语句,将人生故事娓娓道来,“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岁月之河如此这样静静地流淌着,流逝了那些无法挽回的岁月,时光的年轮不经意间增加了一圈又一圈。时间如流水般迅速地让你还没来得及回味就已消逝得找不到去向,很快我们也许就会像歌里说得一样,为了生活为了自己的孩子把自己抛弃在时间的缝隙之外,等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老去的时候只会感叹一声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想想曾经的我们也有梦想,生活真的能改变一个人最初的模样,梦想也会随着生命的流动而消逝在生活里……
    大雪纷飞的冬日,翻出多年前的影集,在打开的一瞬间不由感慨万千——一张张鲜活动人、轮廓分明、青春靓丽的面庞与天使般优美矫健的身姿,赫然在目!光阴原来可以把每个人的身心雕琢得如此沧桑,让你唏嘘不已:时间都去哪儿了……
    是啊!时间都去哪儿了?岁月无情地流逝了我们的青春年华,带走了每个人曾经俊俏的容颜,磨平了我们的轮廓,带走了我们的伟岸俊朗。匆匆岁月,从眼前流过。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每个人为了弥补自己年轻时的遗憾,不知不觉的便将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而忽略了弥补的同时也在制造更多的遗憾,就这样,每一个遗憾都无限循环下去……
    有人对我说,看看你孩子,你就知道时间去哪儿了!是啊,还清晰地记得站在窗前看着儿子背着书包上学放学的样子, 那时他还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小小的身影衬着鼓鼓的书包,让人觉得好心疼。而一转眼,他已经高我一大截,须仰视可见了,穿着178的成人装帅气地在眼前晃悠,手把手教我如何科学健身,我累时对我嘘寒问暖,宛如家中顶梁柱。
    人生就是这样,人生原本就是这样啊!曾经的过往都是日后美好的回忆,是再也回不去的从前,就连困难和挫折也都会成为值得欣慰的回忆。所以,我们要好好的生活,此生别留遗憾,别来不及享受自己的美好人生,转眼却已是满脸的沟壑不平眼已昏花;别来不及品各式佳肴,转眼却牙落齿松;别来不及踏遍名山大川,转眼却已是步履维艰,背已弯驼;别来不及好好享受世界的多彩生活,转眼一切烟消云散!
    突然想到,一直令我牵念放心不下的父母,是那么令我迫不及待的想为他们多做点什么!因为他们真的老了!很多事情还没来得及感受,没来得及实现,很多事情我做的还不够完美的时候,他们却已经步履蹒跚,眼花发白了。时光就这样夺走了他们曾经的年轻,留给我的是心疼的看着他们一天天的老去。唯有希望别让时间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进而由感慨岁月流逝联想到当今现实:
    时间都去哪儿了?这个简单的问句叩击着每个人的心。据说,连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也受到触动,近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感慨,“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其实,对我们大多数的老百姓来说,时间恐怕都用来挣钱了。所谓“上班的忙着挣钱买房子,退了休也得想法挣钱养老”,大伙儿的时间都在忙什么?忙生计!
    听过这样一个说法:什么叫“快乐”?你觉得时间过得“快”,那就是“乐”。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就是时间漫长得没法儿去打发。监狱里就让人在那儿坐着,那才叫度日如年。忙碌的工作与愈发丰富多彩的生活常让我们感觉时间“不够用”,但这是一种进步、发展的表现。要放在三十年前,人们的生活都很简单,下了班没什么事情可做,时间自然充裕。现在你可能每天要上上网,写写微博,发发微信,跟朋友吃吃饭,开车出去没准儿还遇上堵车,肯定觉得时间越来越不够用。所以,忙生计之余,在时间的长河中,休休闲闲地在洒满阳光的窗台前,品茗着香茶,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把玩一下文字,那真叫好时间。抑或和三两好友和诗行词、把酒畅饮、徜徉于山水间,和相亲相爱的人儿花前月下嬉笑怒骂什么的,也未尝不是时间长河中的诸多乐事……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说断腕
下一篇 诗 音 画 杜甫《望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