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感慨当今《风雅颂》
[发布日期: 2014-01-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作家们都很有意思,他们给自己的作品取名,就如同给自己的孩子取名,是挖空了心思的。只是那书的名,用作者阎连科的话说,是需要“美妙却表面有些哗众”的。读完他的这部作品就感觉到了,这个《风雅颂》的书名确实是取得太荒诞、太戏剧、太充满讽刺了。与那个诗经的《风•雅•颂》形成了绝然的反差。
  主人公杨科,作为一所名牌大学中文系研究古典文学的教授,他对学术有着近乎痴迷的钻研态度,用五年的时间呕心沥血写出一部关于《诗经》的学术专著。可是当他带着喜悦的心情,欲与妻子分享这辉煌成就时,推开家门映入眼帘的竟是妻子与他的上司副校长睡在一起。他没有表现出愤怒,而是选择了跪地恳求,恳求妻子与那男人:下不为例。杨科的妻子是他的硕导和博导的女儿,他是抛弃了乡下已经订婚的未婚妻娶的她。
  表面的软弱并不代表他内心真实的感受,他寻找着可以报复的机会。可是官大一级压死人,如何斗得了一个“权”字,他被送进精神病院“疗养”。他从病院出走回归故乡,过了一段离奇荒诞的生活:与年轻的“小姐”们结为知己良友;爱上原先未婚妻的女儿,甚至掐死她的新郎。在逃亡过程中,他意外的进入了黄河边的《诗经》古城,发现了两千多年前《诗经》以外的200多首诗歌。他如获至宝,如同发现了中国的《庞贝古城》。
  然而,当他再一次带着“成果”返回大学,却是再一次地被捉弄。他的妻子搬进了专家楼,公然和已经升为校长的情人住在了一起。他连家都没有了。他想作一个男人样硬起来,想占着他的理去要挟校长,以实现他发布学术研究成果的梦想,他闯进了学校高级会议的会场。可还是那个“权”字,看着校长的脸色,所有的人没有一个站在他这一边,更没有人相信他的“成果”之说。他彻底地成了牺牲品:这位名牌大学的教授被冠以精神病的名义与世隔绝。
  进入精神病院的杨教授超乎清醒,他选择了“越狱逃亡”。他回到那人迹罕至的黄河边,与一群结为良友知己的年轻小姐们,以及投奔来的、与他同病相怜的一批专家,教授生活在了那里。这些被社会遗弃的人,在“诗经古城”里却得到了从没有过的尊重,平等。 
  读完《风雅颂》,感觉它是荒诞的,特别是那个结局。但是那小说里的某个人物或是某段故事却是那么似曾相识,就好像是身边的人和事,甚至还曾经厌恶过、同情过或认为是“活该”过。阎连科把知识分子的勇敢与懦弱、骄傲与无能、善良与变态、美好与丑陋描绘得淋漓尽致。有人说阎连科是“朝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光亮的脸上吐了一口恶痰”,似乎有理。
  全书中,真正的悲剧人物是那位被主人公抛弃的未婚妻玲珍。她虽然没有文化,但是她勤劳勇敢,自立自强,对爱情忠贞专一,甚至是痴心不改。而回报她的却是背叛和冷漠。最后她心力交瘁,在悲痛与失望中用大把的安眠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此刻,震惊、可笑、沉思之余,返璞归真,相比之下似乎书中所有的“光鲜”人物都可以嗤之以鼻、不屑一顾,而唯有玲珍,她的形象却令人不忍挥去。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我们不当李自成,让杜勒斯之流见鬼去吧!
下一篇 从农民工下跪讨薪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