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这个“提示音”改得好
[发布日期: 2013-10-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老人卡,老年人使用的乘车卡。也可能是当年设计者为了防止非老年人冒用老年卡,而用“老年卡”的提示音。老人即老年人,是从年龄上区别其他青年人,中年人等的一种识别称呼,属中性词,并无褒贬之意,不带感情倾向,也不显示价值,道德导向。然而在现实中却有一些老人,不愿用“老人卡”乘车,不愿听到“老人卡”的提示音,他们感到不舒服,似乎受到了某种不尊不敬的鄙意,这说明“老人卡”的称呼已产生了负面影响,给一些老人带来了不快。
    据有关媒体报载,从11月起南京公交集团把公交刷卡机的提示音由原来的“老人卡”改为“您好”。
    这件具体的小事彰显了一种另样的社会氛围,引导了一种价值取向,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敬老风尚,起了一种“微调”作用,让老人们在乘车时,在亲切的问候语中感受到了受尊重的礼遇,温暖的抚慰。
    把公交刷卡提示音由“老人卡”改为“您好”,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及非老人群体对老人的关怀、关爱、关照,对老人的尊敬、尊重。
    “老人卡”的提示音已将逝,“您好”的提示音正待起航,愿在“您好”声中,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九中支部王玲

上一篇 怎一个乱字了得
下一篇 读草圣平生,说文人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