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此刻的理智(时评)
[发布日期: 2013-09-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公审薄熙来我并不关心。一个权力角逐者,结局已由失败注定,换了谁都一样。进一步说,在缺乏监督机制的体制中,他的涉案金额算不上特别巨大——我们对数额的接受力已被贪腐案大幅提高了——海外别墅才价值千万,国内一套高档公寓也值那个价!

    今天的庭审中有一点值得注意:谷开来的录像证言说薄熙来知道徐明出资为他们买别墅。薄熙来说谷开来疯了,两次强烈要求其出庭作证。审判长说谷开来明确拒绝出庭。

    拒绝出庭?!

    对。这才显示了谷开来的智商与职业素养。

    我读她的法庭陈述时毛骨悚然,一个人要多么丧心病狂才能有条不紊地做出一系列杀人动作!英国人尼尔伍德倒霉,他遇到了强大的神经、超群的智商与冷血的结合体。

    显然,几个月的监禁起了作用,她不再像在重庆时那么肆无忌惮。

    明摆着薄熙来必须重判,不仅是出于法律,也是出于政治。多一幢别墅或少一幢别墅,甚至根本没有那幢别墅,都不会改变判决结果。出庭对质会有什么结果?是给丈夫加一条罪名,还是证明自己认罪态度端正?谷开来的选择保留了所剩无几的家庭温馨——尽管这对夫妻今生未必能再聚首。

    智商只有和理性结合,才能导致正确的选择。谷开来今天的作为,恢复了她作为一个女人的正常面目。

    只可惜这样的理智来得太晚,而且是被铁窗关出来的。

    就我所知,有些地方让身居要职的官员去参观监狱以起到警戒作用。这一招显然不奏效,官员仍前仆后继地贪腐就是明证。我觉得应该让他们轮番进大牢住些日子,那才能起到恢复理智、发现良心的作用。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圆梦
下一篇 共圆青山绿水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