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与灵芝之缘
[发布日期: 2013-07-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盛夏时节,我有幸和朋友应邀亲临武夷山灵芝基地,体验前所未有的原生态之旅,了解了灵芝栽培、生长及成熟的全过程,体验灵芝创造的生命奇迹。在武夷山脉深处的有机灵芝基地,我们着着实实被生动美丽的灵芝洗礼了一回。

    原木灵芝基地就位于武夷山脉天然林区,基地境内山青水秀,森林茂密,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无污染,灵芝生长环境得天独厚。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进入密林深处,抵达基地时,正是灵芝开伞成长时节,菌柄从基部开始逐渐变为红棕色,形成完好、形正的灵芝。据讲菌柄长到一定程度开始分化菌盖,菌盖向外扩散生长,最外圈逐渐由白变红,我们看到的正是红白相间时期,煞是美丽。基地环境严格按照GAP标准设计,以30年天然原木为培养基,采用先进的有机栽培技术,确保生产产品原料纯天然、无污染、无化学药物残留及重金属残留。吹着武夷山脉的习习凉风,看着鲜活娇俏的灵芝,感受着难得的惬意,我们一行人陶醉了。

    我是教历史的,出于职业习惯,来之前特意查看了灵芝的历史。 灵芝又名“赤芝—丹芝”,自古以来被称为仙草,古代传说它可以令人长生不老,起死回生。它作为滋补品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公元前11世纪周代《列子》一书中就有“朽壤之上有菌芝者”的记载,其中认为:煮汤沸其味清芳,饮之目明、脑清、心静、肾坚,其宝物也。东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认为:“山川云雨,四时五行,阴阳昼夜之精,以生五色神芝”并将灵芝列为上品,认为有“益心气”、“安惊魂”、“补肝益气”、“坚筋骨”、“好颜色”等功效,“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王充在《论衡。初禀篇》中说:“芝草一年三华,食之令人眉寿庆世,盖仙人之所食”。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灵芝味苦,性平,无毒,益心气,入心充血,助心充脉,安神,益肺气,补肝气,补中,增智慧,好颜色,利关节,坚筋骨,祛痰,健胃,活血等。现代医学证明:灵芝含有多种生理活性物抽,能够调节、增强人体免疫力,对神经衰弱、风湿性关节炎、冠心病、高血压、肝炎、糖尿病、肿瘤等有良好的协同治疗作用。最新研究表明:灵芝还具有抗疲劳,美容养颜,延缓衰老,防治艾滋病等功效。且无任何毒副作用。因此,灵芝被称为“万药之王”,西方人称其为“东方的神草”。看到这里,顿时爱上了神奇的灵芝。

    一步三回头地离开“高山氧吧”式的种植基地,我们又来到山下的产业园,又一次被震撼了。蓝天白云青青草地映衬下的厂区煞是美丽,我们按照制度进行更衣、灭菌等工作后有秩序地进入中药饮片生产车间参观通道。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口服饮片车间、一般饮片车间、QS车间、实验室等。在实验室里,我们纷纷到显微镜下观看破壁与未破壁的灵芝孢子粉,大家显得十分感兴趣,不停地向工作人员询问。是啊,以前都是听别人描述孢子粉,这次能亲眼看看,对孢子粉破壁与未破壁有了直接的感官认知。显微镜下,未破壁灵芝孢子粉放大160倍观察,我们发现灵芝孢子被一层外壁包裹,类似瓜子。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层外壁是不易被人体胃酸消化的几丁质结构,只有打开这层外壁,灵芝孢子粉的效成分才能最大程度地被人体利用吸收。经实验破壁后人体对灵芝孢子粉的吸收率可提高近 40 倍之多。所以破壁后的灵芝孢子功效高于未破壁前,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此行唯一遗憾的是因为时机原因没能近距离的目睹灵芝神奇的喷粉瞬间。

    返程途中,看到有家晚报上援引有关机构“健康透支十大行业排行榜”的结论说:“至少七成所谓健康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这让我倍觉认识灵芝、与灵芝结缘的意义!灵芝因为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古代医学与现代医学都对于它有极高的价值肯定,我们更应发扬光大中医药宝库中这一瑰宝啊!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老年盟员仍在追梦
下一篇 我的矿工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