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小确幸
[发布日期: 2013-07-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小确幸”一词的意思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由翻译家林少华直译而进入现代汉语。

    小确幸的感觉在于小,每一枚小确幸持续的时间3秒至3分钟不等。小确幸就是这样一些东西:摸摸口袋,发现居然有钱;电话响了,拿起听筒发现是刚才想念的人;你打算买的东西恰好降价了;完美地磕开了一个鸡蛋;吃妈妈做的炒鸡蛋;排队时,你所在的队动得最快;自己一直想买的东西,但是很贵,一天你偶然的在小摊便宜的买到了;当你运动完后,喝的冰镇透了的饮料——“唔,是的,就是它”……它们是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且稍纵即逝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当我们逐一将这些“小确幸”拾起的时候,也就找到了最简单的快乐!

    小确幸源自村上春树的随笔集《兰格汉斯岛的午后》(《ランゲルハンス岛の午后》),该书是八十年代杂志专栏文章结集而成,纯粹是短篇散文,薄薄的散文集每篇都配著安西水丸的开页插画。

    《兰格汉斯岛的午后》的书名出自书中一文,文章写的都是生活琐事,二十五篇散文很快就可以读完。跟村上的小说不一样,他的散文朴实而不虚幻,不带伤感寂寞。透过村上敏感独特的视角,日常平平无奇的闷人事物都变得轻松可爱,而且充满幽默感。
《兰格汉斯岛的午后》轻松得读完都能马上忘记,其中一篇叫“小确幸”,就是说生活中“微小但确切的幸福”。哪些是“小确幸”呢?很多事物都可以,只是你有用心去体会就成。在文章中,村上说他自己选购内裤,把洗涤过的洁净内裤卷摺好然后整齐的放在抽屉中,就是一种微小而真确的幸福。

    用心理学上“FLOW”,解释:当我们进入一个专心致志,活在当下,浑然忘我的状态才会感受最真切和细微的幸福。

    我的小确幸?喜欢看点小风景,写点小文字,喝点小清茶,聊点小家常,品点小人生,发点小感慨,生点小闲气,来点小浪漫,这就是我的小日子。

    小确幸是怎样一种感觉呢?

    用四个字形容吧,“心生欢喜”。描述得复杂一点,它有一股子甜柔、丰饶、温暖的感觉,好像有只看不见的神秘之手把一勺充满花香的蜂蜜洒在心头,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它流淌、漫溢、消失。

    每一枚“小确幸”的持续时间3秒钟——3分钟不等。当然,它不是凭空蒸发掉了,而是深入浸润了我们的生命。

    抓住那些被幸福击中的微小时刻,为人生的小确幸欢呼吧!

金陵中专  孟虹


上一篇 最完美的电影脚本
下一篇 狼到底来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