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幸福就在我身边
[发布日期: 2013-05-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雅安地震后,80岁的四川芦山县村民陈得荣平静地对重伤不治的老伴李启琼说:“你先走,我跟着来。”李启琼看了陈得荣一眼,已经说不出来话。这是相濡以沫近60年老夫妻在世间的最后一次交流。有人描述了他们灾前的日常生活:“听”电视,吃素面,晒太阳,生活简单而安逸。看了这条新闻,我的耳边仿佛响起了苏芮的《牵手》:所以牵了手的手,来生还要一起走……

    看过《魂断蓝桥》、《泰坦尼克》等缠绵悱恻的经典爱情故事,曾被男女主人公的生离死别感动得泪湿眼眶,但回头想想,给作家和编剧们忽悠了,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傻子,平凡生活中哪来这些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传奇呢?此类爱情只能用凄美来形容,和幸福丝毫不沾边。

    真正有爱情要用长久的共同生活来验证。我上学时,有一对同学陷入爱河,他们俩时常拿着一本三毛的《撒哈拉沙漠》,徜徉在学校操场的跑道上,一圈又一圈。男生相貌堂堂,老实稳重,比女生年纪小;女生长相普通,性格也不算温柔,我想他们显然是沉浸于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故事,进而对号入座了,不过他们的结局是喜剧。

    恋爱8年后,他们携手迈入婚姻的殿堂。即便是结婚20年后,夫妻俩打电话的神情也宛若初恋的情侣。老公总是面带灿烂的笑容,声音轻柔而低沉,仿佛在哄一个少不更事的孩童。老婆几乎是发嗲,外人偶尔听见,会起鸡皮疙瘩。他们总有说不完的话,有好事者偷听了他们的话,全是些鸡毛蒜皮,可夫妻俩聊得津津有味,乐此不疲。

    “她才半年就用了3个手机,第一个手机才用一天不到,就没了踪影;第二个手机掉浴缸里了,捞出来就没显示了;第三个手机摔在地上,成了一堆零件,我得赶紧给这个‘马大哈’再买一个好点的,她没手机一天都过不了!”老公偶尔“数落”一下老婆,也是充满了温情。

    老婆曾向人夸赞老公的厨艺,说糖醋排骨是他的拿手好菜。有人问老公秘方。老公如实相告:我刚从报纸上学来的,把排骨煮熟后,加一勺子盐、两勺子醋、三勺子酱油……品尝过这道“美味”的人都背地里说没有比这更难吃的菜了。

    有专家认为爱情是大脑中的一种化学鸡尾酒激发出来的,这些化学物质是多巴胺、苯乙胺和催产素。30个月内,绝大多数人对化学物质产生抗体,爱情便不复存在。由此看来,这对夫妻是另类。

    如果评选幸福伴侣,我会毫不犹豫地把票投给这对夫妻。因为他们把爱情落实到衣食住行等平凡小事上,用言行演绎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典范。这种爱情就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存在,平平淡淡,幸福得让人羡慕。

栖霞综合  谢峰

上一篇 亲子活动之——爱心义卖报纸
下一篇 人,要能耐得住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