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去爱吧
[发布日期: 2013-05-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去爱吧,就像不曾受过伤一样
跳舞吧,就像没有人欣赏一样
唱歌吧,就像没有人聆听一样
工作吧,就像不需要金钱一样
生活吧,就像今天是末日一样

    春日里,休闲慵懒,斜倚洒满阳光的阳台上,信手翻看曾经喜欢的诗句,又一次被艾佛列德•德索萨的《去爱吧》所打动!

    我们在儿时都会对未来的岁月充满憧憬,觉得是至纯至善中的美丽简单。在岁月的流淌中,会突然发现生活并不是自己想像的那般简单和纯粹。很多时候会很无奈,可能会做一些自己并不想去做的事情,会说一些自己并不想说的话。岁月流逝,当我们懂得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或许岁月的齿轮已经把我们带得很远,已经回不到那最初的人生轨迹了。不知道这是对经历生活后的一种肯定还是对最初生活的一种怀念。在经历了很多之后,才明白岁月好似蜿蜒曲折的一条海岸线,朦朦胧胧让人见不到边,但是永远让人对它充满无限的遐想。

    岁月也好似一种轮回,就像小时候,高大威严的父亲悉心照料一家人的生活,现在则是我来照料风烛残年笑起来一如孩童般的老父亲一样,让我明白,生活不需要太多的刻意。在湛蓝的阳光下,我能恬静的微笑;在肆虐的寒风里,我也能极致的大哭。我发现这样的情境,可以做到如此的极致,让生活一直在一种最为真实的意境里随意而过。突然想到古人写荔枝的诗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和时间之下发出的迥然各异的感慨,既有“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豪放,也有“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昏聩。其实无所谓对与错,是与非,就是有感而发,真实而自我,没有必要压抑自己,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挫折和受伤也是人生的一种方式,也许有些人会在困境中沉沦,而有些人却因此变的坚强。其实,真正的天堂是在我们心中,你认为是天堂他就是天堂,即使你不认为是天堂,你也不要给自己缚上沉重的枷锁,以为是地狱。

    我们不难发现,在所有走过的岁月里,有很多的东西是永远摒弃不掉的,因为它承载着很多美好的怀念;有很多的东西是我们刻意去回避的,因为它留在了我们曾经走过的记忆的角落里,会带给我们无尽的烦恼。我们都想岁月把最精彩的一直留给我们,把不精彩的统统摒弃掉。不过人生没有一成不变的快乐和一成不变的悲哀,只有在所有的交替里,我们才能把生命的意义演绎的更为精粹。就像一位挚友在看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后说,“这个故事弥漫着我们青春岁月所有的甜蜜与酸涩的过往,任凭岁月流逝,记忆深处的美好宛如春天里的阳光,和煦温暖!那永不放弃的梦想和一如既往的温暖,见证了我们无悔的岁月!”

    所以,尽管铁马冰河渐渐远去,惊鸿照影始终未至,但,我们的梦想依旧在那里坚守!依旧生活吧,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去爱吧,就像从未受过伤一样!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人,要能耐得住寂寞
下一篇 永远的美丽——怀念姚晓萍老师